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分鐘103隻 林內紫斑蝶遷移今年最大量

林內紫斑蝶遷移爆今年最大量,每分鐘一○三隻飛越國道。(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紫斑蝶遷移爆今年最大量,每分鐘一○三隻飛越國道。(記者詹士弘攝)

2019/03/20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一年一度的紫斑蝶初春北返大遷移已經開始,林內觸口蝶道昨天紫斑蝶爆今年最大量,每分鐘有一○三隻紫蝶飛越國道,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這兩天乾燥溫暖,應該會有大量紫蝶經過,甚至有機會達每分鐘兩百五十隻封閉國道標準。

天候乾燥溫暖 預估還有更大量

紫斑蝶每年由南向北遷徙,期間必須飛越濁水溪,其中國道三號二五二里路段是重要蝶道,為避免紫蝶飛越高速公路時被飛馳而過的車輛撞死,國道已架好長兩公里護網,只要紫斑蝶每分鐘飛越數達兩百五十隻以上,就會封閉北上外側車道。

每分鐘超過250隻 封閉國道車道

陳瑞祥說,上個週日就有一定規模的紫斑蝶出現,昨天數量更多,十時左右達到高峰,過境紫蝶每分鐘達一○三隻,這是今年紫蝶過境林內數量最多的一次。

陳瑞祥表示,今年暖冬,紫蝶提早離開過冬的南部茂林,先鋒部隊最近出現,這兩天如果持續溫暖,有機會看到更大量紫斑蝶遷移,國道也可能配合封閉。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公所舉辦紫斑蝶季有多年經驗,考量極端氣候變化及今年暖冬現象,提早一週於三月廿三日舉辦紫斑蝶季。

林內公所為讓紫蝶在飛越國道時可補充體力,在國道下方田地栽種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今年提早開花,吸引許多紫斑蝶停留吸蜜,群蝶在低空漫天飛舞,蔚為奇觀,張維崢歡迎民眾到林內參與這場國際級的生態奇景,也希望民眾用眼睛欣賞紫蝶,不要刻意打擾或捕捉。

生態保育人員上國道觀察保護紫斑蝶。(記者詹士弘攝)

生態保育人員上國道觀察保護紫斑蝶。(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