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神無廟」六房媽爐主 顏麗葉兩輪擲筊勝出

六房媽過爐明年度值年爐主出爐,顏麗葉歷經兩輪擲筊PK勝出後喜出望外。(記者廖淑玲翻攝)

六房媽過爐明年度值年爐主出爐,顏麗葉歷經兩輪擲筊PK勝出後喜出望外。(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9/03/20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國家重要民俗有神無廟的「六房媽過爐」,明年度爐主出爐,六十歲的顏麗葉等了卅年、歷經兩輪擲筊PK獲選,各股信徒紛紛到爐主家貼紅紙祝賀。

六房媽過爐是臺灣有神無廟最大規模「媽祖搬家」民俗活動,每年吸引數萬信徒參與,凝聚信徒向心力,雲林縣政府二○一三年公告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二○一七年審定「國家重要民俗」,每年在五個「股」遷徙,爐主靠擲筊產生。

六房媽過爐由斗六、虎尾、土庫、斗南、大埤輪值,五股之下再分成卅四個庄頭,依序輪流奉祀,每一村落輪值的機會從十五年到八十年不等。

每年爐主擲筊競爭激烈,今年由土庫股輪值,七人通過基本資格初篩參加杯選,經第二輪PK,由經營金飾店的顏麗葉出線。

顏麗葉說,十六日下午在土庫順天宮前進行爐主杯選,第一輪她和另二人都是一個聖筊,第二輪時,只有她一個聖筊,其他二人都未獲聖筊。

顏麗葉指出,卅年前先生許銀達曾參加爐主擲筊未被選中,五年前她許下心願,希望輪到土庫股時讓她來為媽祖服務,終於如願十分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