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成本不同 荔枝救助黑葉6萬、糯米9萬

糯米荔枝(如圖)與黑葉荔枝災害救助金額不同。(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糯米荔枝(如圖)與黑葉荔枝災害救助金額不同。(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9/03/20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旱災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作物項目,繼青梅、枇杷之後,又增加荔枝及龍眼兩項,不過,除了黑葉荔枝與龍眼一樣,每公頃救助金六萬元以外,包括玉荷包、糯米及玫瑰紅等三個品種的荔枝,每公頃都是九萬元,同是荔枝品項,卻出現「差別待遇」,令農友感到不解,嘆黑葉荔枝與玉荷包果 然身價不同。

今年因天候異常,少雨加上氣溫偏暖,嚴重影響作物生長,在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積極奔走、努力下,中央終於公布將縣內荔枝及龍眼列入救助行列之中。

農友不解差別待遇 認美意打折扣

南投縣種植荔枝及龍眼的面積,各約一千三百公頃,集集農會理事張順景說,他種植約兩公頃的荔枝園,以糯米及黑葉兩個品種為主,迄今開花率不到一成,政府既然要關心農友,卻對荔枝品種有大小眼之分,豈不讓照顧農友的美意大打折扣?

農業處︰不同品種 成本、行情也不同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解釋表示,不同的荔枝品種,種植成本、經濟價值、市場行情都不同,黑葉荔枝本身產量較多、管理成本較低,中央幾經考量下,每公頃救助金才會比上述三品種荔枝少三萬元。

縣府並提醒農友,荔枝及龍眼損害率須是農友本身土地種植面積二十%以上,才可達到現金救助門檻,反之,不予救助,昨日起至二十八日止,農友可攜帶土地所有權狀或地籍謄本正本、身分證、印章、農會帳號等文件,向當地公所提出申請,呼籲農友把握期限,以免權益受影響。

糯米荔枝與黑葉荔枝(如圖)災害救助金額不同。(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糯米荔枝與黑葉荔枝(如圖)災害救助金額不同。(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