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橫山疑毒廢棄物入侵 恐污染水源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一處山谷空地,疑遭人棄置三百多桶不明化學廢棄物,恐污染當地水源,環保局派員到場調查。(新竹縣議員張良印提供)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一處山谷空地,疑遭人棄置三百多桶不明化學廢棄物,恐污染當地水源,環保局派員到場調查。(新竹縣議員張良印提供)

2019/03/20 06:00

〔記者蔡孟尚/橫山報導〕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一處山谷空地,最近遭人棄置三百多桶易燃性化學廢棄物,鄉長張志弘、縣議員張良印等地方人士到場勘查後懷疑有毒性,擔心污染簡易自來水的水源,已通報環保局初步調查,將追究棄置者刑責。

沙坑村山谷被堆放逾300桶化學廢棄物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先請警方封鎖現場,環保署北區稽查大隊明天會來採樣送驗,確定這些化學物質屬性後再作後續處理,但當地並非申請許可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場所,地主和行為人已經明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但具體處分要完成調查後才能確定。

已封鎖現場 環署稽查隊明採樣送驗

「這裡是沙坑、大平地兩個簡易自來水廠的上游取水口,把有毒的化學廢棄物堆置在這裡,真的很夭壽!」張志弘和張良印前天傍晚接獲通報後到場會勘,看到好山好水的地方,被人堆了三百多桶貼有「易燃性事業廢棄物」標籤的不明化學物質,有的並被打開,流出惡臭液體,讓他們氣得破口大罵。

位於簡易自來水取水口 憂液體已滲入

環保局表示,經派員調查,初步得知是地主借給朋友暫置這批事業廢棄物,可望循線追查到行為人,裝這些事業廢棄物的方形桶子有些已被破壞拆解,裡面的化學物質潑灑地面,甚至流進附近山溝,到底污染擴散的範圍有多大,要等環保署北區稽查大隊檢測才能確定。

環局:地主借給友人放置 已違反廢清法

張良印說,偏僻的沙坑村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近年來觀光農業和社區營造等發展欣欣向榮,當地居民對這件突如其來的污染案憂心忡忡,擔心破壞地方生態環境,他會要求環保局嚴格追究行為人的責任並求償到底,一定要設法回復污染前的原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