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平鎮最大公園地閒置30多年 擬解編重劃

平鎮區南豐路一○八巷底有處占地約六.五八公頃的公二公園用地,劃設已卅餘年,迄今仍是一片荒地尚未開闢。(記者許倬勛攝)

平鎮區南豐路一○八巷底有處占地約六.五八公頃的公二公園用地,劃設已卅餘年,迄今仍是一片荒地尚未開闢。(記者許倬勛攝)

2019/03/20 06:00

〔記者許倬勛/平鎮報導〕平鎮區南豐路一○八巷底有處占地約六.五八公頃的公二公園預定地,為平鎮區面積最大的公園用地,但劃設卅餘年迄今仍是一片荒地,地方抱怨「寸土寸金竟放著長草」,私有地開發遭限制,希望政府早日開發、徵收或是市地重劃,以期地盡其利;對此,市府傾向解編並辦理重劃。

私地居多 徵收開闢恐花數十億

市府都市發展局指出,公二公園預定地以私有地居多,公有地較少,若要全數開闢須辦理徵收,不論以市價行情或公告地價加成,都得花數十億元,市府財政難以負擔,因此開發的可行性不高。

地主有共識 已立案送中央審查

都發局都市計畫科長游立偉說,曾邀集地主開會討論公二公園案,多數地主提議辦理解編、市地重劃,重新分配土地;對此,相關單位於前年辦理公開展覽及說明會,並立案送交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未來若獲中央同意執行,爭取市議會支持編列預算後,將委託地政局辦理重劃、變更地目,以保障地主權利並避免土地繼續閒置。

都發局指出,民眾對於公園、綠地、停車場用地需求殷切,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未來解編的土地,會透過公辦市地重劃方式,讓地主將機關用地換成建地,地主可取得原土地面積的五成,市府也可以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及抵費地。

都發局解釋,公共設施保留地價值較低,變更後還給地主,土地價值勢必提高,避免交易轉手,導致不當利差,決定只歸還一半,以符合公平性。

議員建議 闢為鄧雨賢紀念公園

市議員楊家俍說,考量山子頂地區缺乏大型且完整的公園綠地,且該地為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的出生地,他建請市府儘速開闢為「鄧雨賢音樂紀念公園」,既有文化價值,也提供市民休憩空間。楊家俍說,地方期待規劃公園已久,五年來已提出三次以上的陳情案,市府如礙於面積過大開發耗資,建議市府可從現有的公有地小區塊開始規劃,配合協議價購方式向地主收購必要的土地,才能加速整合、活化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