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得道多助

2019/03/20 06:00

群雄並起逐鹿天下,想起柏楊評寫曹操之失。

這是曹操奪下荊州之後的霸氣與專斷,不再禮賢下士、禮遇仇敵、厚賞批他、罵他之人,對益州牧劉璋派出致敬的張松輕蔑,忽視張對時局的真知灼見。張懷恨返益州後力勸劉璋交好劉備使之有立足之地,終演變三國。

柏楊說,「勝利使人頭昏,權力膨脹能使人大腦像滾水一樣沸騰。曹操尚且如此,何況泛泛之輩?甚至任何一個前途如錦人物,最容易犯的一項致命錯誤,就是沾沾自喜」。

他分析曹操對自己的智慧和能力過高評價,忘了我是誰!

民主政治領導者與專制時代君王完全不同,權力的來源也相異,但是在用人與處事胸襟卻一致,因為關乎組織、關乎謀士、關乎助力多寡,得道者往往是有多助之人。

曹操在獲取荊州前夕,世間風評對人如大海般寬厚,竟一眼之差瞧不起其貌不揚的張松,到離世他的帝夢未圓。

從政大人最要提防頭腦發熱,稱孤道寡的大頭病一旦染上,惶惶不可終日!(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