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明年房屋稅調降 近14萬戶受惠

台南市政府昨日召開2019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2020年房屋稅調降,近14萬戶受惠。(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政府昨日召開2019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2020年房屋稅調降,近14萬戶受惠。(記者洪瑞琴攝)

2019/03/20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昨日召開二○一九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結果,包括中古屋回歸二○一六年調整前的標準、過去漲幅歸零、新屋標準單價打折、折舊率提高等新措施,預估二○二○年房屋稅大幅降低,估算受惠房屋戶數有十三萬九三七九戶,明年稅收將比今年減少近廿三億元。

中古屋回歸2016年調整前的標準

台南市財稅局舉例,坐落在家樂福安平店附近二○○三年興建完成的卅坪公寓,二○一九年房屋稅(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六月卅日)為六三七八元,明年(二○二○年)房屋稅(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至二○二○年六月卅日)將降為三七○八元;新營區新東里東學路二○○一年興建完成的六十多坪三樓透天厝,二○一九年房屋稅為一萬○二六六元,明年房屋稅則將降為六二四二元,一次降了四千多元。

標準單價調幅歸零 六都最低

副市長王時思表示,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回應民意,決議調整重點,二○○一年七月一日至二○一六年六月卅日建築完成的中古屋,標準單價調幅歸零,調回二○一三年評定的五十八%,調幅六都最低;調整後新稅率適用二○一六年七月一日起建築完成房屋,也等於是取消外界批評的所謂「追溯十五年前房屋」作法,折舊率部分,也從一%提高到一.一七%。

多屋族部分 將訂定差別稅率

在自住型購屋且單一持有的稅率部分,王時思表示,因為自住型房屋的稅率是法定稅率,基本上不能調整,所以評價委員會決議是將該類房屋的課稅現值折減十六%,民眾收到二○二○年房屋稅單時將會更有感,市府也會儘速研議提案修訂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希望制定差別稅率,也就是針對多屋族的部分,訂定出稅率的差別性,避免造成擁有多棟房屋者也享有最低稅率的狀況。

明年稅收將減少近23億元

南市二○一六年評定的房屋標準價格,適用迄今將屆三年,市府這次召開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調整重點包括評定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及地段率等項目,市府將依委員會決議,依法公告自今年七月一日起適用,市府預估,明年稅收將比今年稅收七十一億餘元,減少近廿三億元。

由於這三年增加的房屋稅收主要挹注在幼兒教育補貼、改善學校環境等,明年減少稅收如何因應,財稅局長陳柏誠表示,多少稅收就作多少財政規劃,將從公共支出與活化資產方面開源節流,而且台南房產景氣好,有助房屋稅收,市府團隊會共同努力,相關公共建設與幼教福利不打折。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近90天,市府發表「沒有放假的90天」短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近90天,市府發表「沒有放假的90天」短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