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市老幼共托上路 祖孫牽手共學

台東市首家和親堂有別於以往長者的照護模式,是一處老幼共托的照護場所。(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市首家和親堂有別於以往長者的照護模式,是一處老幼共托的照護場所。(記者王秀亭攝)

2019/03/20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在幼兒托育及老人長照等資源外,試圖以老幼共托模式規劃「和親堂」,讓祖孫共聚一堂,互相照顧學習。台東市區首家和親堂昨天揭牌,九十三歲阿嬤陳洪來春開心地說,每天和「同學」、小小孩玩得好開心。

首家和親堂揭牌 長輩和幼童互相照顧學習

縣長饒慶鈴表示,截至二月底,台東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達三萬五千四百四十九人,佔全縣人口十六點一%,為讓縣內長輩獲得妥善照顧,社會處在全縣設置七十八處社區關懷據點、十四處聚福食堂,還有原民處的部落文健站及衛生局巷弄長照站的建置,但部分長輩為了照顧年幼孫子,到各照顧據點的意願低落,遂規劃「老幼據點」模式,讓社區照護更多元。

縣社會處長曹劍秋指出,二○一六年由台東縣弱勢者關懷協會在太麻里鄉開辦第一間扶老攜幼服務,照顧五十五名老幼,獲得在地好評,今年起轉為自費,並尋得企業捐助,考量台東市為都會區,多數家長將學齡前子女交由長輩照顧等需求,成立台東市區首家和親堂。

昨天進行園藝治療課程,阿公阿嬤們學習製作花環,小朋友也跟著在一旁學習,九十三歲阿嬤陳洪來春說,不只會做花環,家裡還有很多作品,手還很靈活,可以和「同學」們的孫子一起上課,更充滿樂趣。

社會處婦幼福利科長楊幸錦說,台東市首家和親堂可照顧三十名長輩、十名六歲以下孩童,每週上課五天,提供祖孫餐飲服務、社會資源轉介、健康管理與醫療保健、健康促進、交通接送、代間教養及文化傳承等服務,今年計畫在縱谷地區會再增設一處和親堂,盼民間團體共同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