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200住戶自力打造 立全社區超美

立全社區利用廢棄物進行巷道形象改造,有住戶利用安全帽當作盆栽。(記者蘇金鳳攝)

立全社區利用廢棄物進行巷道形象改造,有住戶利用安全帽當作盆栽。(記者蘇金鳳攝)

2019/03/21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肚區蔗廍里立全社區為了讓社區人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二百住戶團結一心,合力打造綠美化,不但利用報紙等廢棄物進行巷道的形象改造,更以風車為入口意象,另建了一座小小風力發電風車,利用大肚山風大時發電,讓社區成為「風車的故鄉」。

住戶好團結 綠美化合力改造

立全社區有二百戶,有四、五十戶是原住民,居民很多是勞工,低收入戶也多,社區雖不寬裕,但立全社區的住戶卻展現難得一見的團結及向心力,利用廢棄物、回收物把社區打造成為處處皆環保、戶戶皆藝術的模範社區。

一九七八年當時的立全社區公共設施未完成,只有一座路燈,靠一口水井維生,由於水井馬達時常損壞,社區人為了解決問題,便成立環保志工隊,展開整個社區的大翻轉。

蓋小風力發電風車 設太陽能板

環保志工隊總幹事陳達成表示,大肚山冬天風大,社區人便決定將最討厭的風,轉化為社區特色,將入口意象設了很多風車,自詡是「風車的故鄉」。

另外在社區借用一塊土地開發成菜園,還設置可風力發電小風車及太陽能板,一旦風大利用風車來發電,夏天日照足就用太陽能板發電,還有騎自行車人力發電,可支撐菜園旁一塊小小休憩處一個晚上的用電。

家家戶戶自行設計裝置藝術

最讓人驚艷便是全社區人的合作,進行巷道形象改造,幾乎家家戶戶大門口都有自行設計裝置藝術,若該戶是原住民的住家,就可看到代表原住民的圖騰,一般民眾則照自己的想望設計,整條巷道強烈展現對社區的熱愛及團結的風格。

此外,立全社區在牆上利用報紙加上彩繪,立體介紹立全社區過去生產甘蔗及製糖的歷史過程,現場還擺設傳統碾碎甘蔗的石頭機具,讓民眾得知立全社區的發展過程。

若住戶是原住民,就把家戶門口打造成為原住民風。(記者蘇金鳳攝)

若住戶是原住民,就把家戶門口打造成為原住民風。(記者蘇金鳳攝)

立全社區開發一座園區,不但有會發電的小小風車,還有菜園。(記者蘇金鳳攝)

立全社區開發一座園區,不但有會發電的小小風車,還有菜園。(記者蘇金鳳攝)

立全社區住戶相當環保,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設水撲滿。
(記者蘇金鳳攝)

立全社區住戶相當環保,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設水撲滿。 (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