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大蒜災損 農委會下週發救助金

受暖冬旱災影響今年期蒜頭結球小,農民戲稱只有龍眼大。(記者廖淑玲攝)

受暖冬旱災影響今年期蒜頭結球小,農民戲稱只有龍眼大。(記者廖淑玲攝)

2019/03/23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受暖冬旱災衝擊,大蒜蒜球較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到雲林縣勘災,遭農民抗議大蒜採收期還在進口,陳吉仲當場指示,請縣府以鄉鎮為單位速報災損,預計下週動用預備金撥款。

雲林大蒜暖冬旱災受理申報期間自三月四日起至十三日止,總申請戶數七千八百廿九戶、申請面積四千零卅九公頃,申請筆數二萬二千三百四十筆、尚未勘查筆數三千八百九十五筆、已核定面積三千一百八十四公頃,救助金一億一千四百六十二萬二千九百四十元。

陳吉仲勘災 蒜農籲收成期禁止進口

今年期大蒜結球小,農民戲稱只有龍眼大,有鑑於雲林縣大蒜佔全國總產量九成,濕蒜每台斤產地價格廿至卅元間,因災損品質良莠不齊造成價差很大,農委會早於三月初就將雲林縣列為現金救助區。

陳吉仲昨天到雲林了解採收情形及災損程度,有農民到場抗議產量銳減,政府仍進口大蒜,不顧蒜農生計。雲林縣長張麗善除了替農民爭取現金救助外,也要求補助蒜種,還希望能開放農業外勞。

蒜農林有承表示,往年每分地可收成三千至三千五百台斤,今年四分地收不到四千台斤,欲哭無淚;虎尾鎮民代表周世龍也說,今年二甲地收成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看到政府還在進口埃及、阿根廷大蒜很氣憤,要求收成期不准進囗,應在每年十月以後才開放。

陳:要求進口業者不得影響國內蒜價

陳吉仲關心大蒜收成,也鼓勵蒜農加入農業保險,才能應付極端氣候下農作物可能遇上的災損問題;至於進口蒜頭是貿易商作為,非農委會單一權責,農委會要求進口業者不得影響國內蒜價,否則將採取強硬措施。

陳吉仲請雲林縣府以鄉鎮為單位先申報,加速作業,下週農委會就能以預備金發放救助金,讓農民先領到錢,再積極進行後續肥料補助等產業輔導措施、研擬蒜種補助、農事服務團,整體檢討雲林以南等八縣市缺工,加強推動機械化,解決季節性缺工及農業外勞部分。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港、澳、中國深圳、廈門等地,陳吉仲希望韓國瑜帶回是在市場貿易下正常往來的訂單,台灣農業才有正面、長期的發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雲林勘查蒜頭災損,雲林縣長張麗善(右)為蒜農爭取權益。(記者廖淑玲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雲林勘查蒜頭災損,雲林縣長張麗善(右)為蒜農爭取權益。(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