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芬園荔枝救助 擬採全區認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昨到芬園山區勘查荔枝災損情況,對於荔枝開花不如預期,難掩沉重表情。
(記者張聰秋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昨到芬園山區勘查荔枝災損情況,對於荔枝開花不如預期,難掩沉重表情。 (記者張聰秋攝)

2019/03/23 06:00

〔記者張聰秋/芬園報導〕彰化縣芬園鄉位於八卦山脈,所生產的荔枝聞名全台,但今年因暖冬和荔枝椿象危害,荔枝開花率減少許多,目前芬園已被列為天然災害救助災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到山區勘查,他表示,希望透過縣府和鄉公所共同努力,用最快的查估速度,讓農民儘快領到補助金。

陳吉仲勘災 盼讓農民儘快獲補助

陳吉仲希望經由全區認定取代每筆勘查的查估方式,加速審查核發補助金,減輕果農損失,同時未來可以經由保險制度確保果農收入。他說,天然災害每公頃六萬到九萬元補助,只占果農成本二到三成,透過更完整的保險制度,或許可以更穩定果農的收入。

陳︰媒體再亂報養網軍就提告

在勘查時,記者問及近來鳳梨價格崩盤的假新聞,陳吉仲斬釘截鐵指出,今後如果特定媒體再報導「農委會花錢養網軍」的字眼,農委會絕對提告到底。

陳吉仲說,農委會從來沒有養網軍,國內特定媒體報導農委會養網軍,不到二、三個小時就自己改標題,改成引用藍委講的話,他強調,農委會現在要全面反擊會傷害農民權益的假新聞,針對特定媒體在媒體或網路平台做出不實的報導,農委會為確保農民收入的穩定性,一定會捍衛農民權益。

果農大吐苦水說,今年因暖冬和荔枝椿象危害,原應此時盛開的荔枝開花率極差無比,即使去年預防性除害荔枝椿象,效果仍不明顯。還有果農說,開花率不及五成,損失鐵定超過廿%。

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盟松表示,荔枝開花不良與去年十一、十二月遇上暖冬氣溫高,影響中部山區黑葉荔枝分化不良,不料,今年一、二月又欠缺雨水滋潤果樹,形同乾旱,雙重打擊下,使得今年二月中旬開花情況不佳,甚至達到停滯。

芬園鄉荔枝種植面積約一千公頃,陳吉仲在副縣長洪榮章、農業處長陳炳森、芬園鄉長林世明及農會人員陪同下現場實勘,官員們目睹荔枝果園開花率不及六成,甚至低於五成,今年荔枝可能出現歉收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