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頭頸癌發生率逾4成 冠全國

東馬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呂國維提醒民眾注意頭頸癌的發生。(記者王秀亭攝)

東馬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呂國維提醒民眾注意頭頸癌的發生。(記者王秀亭攝)

2019/03/23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台東頭頸癌發生率為四十二點六四%,為全國各縣市之冠,台東馬偕醫院表示,與台東有較多的人抽菸、吃檳榔、喝酒習慣及飲食中食用較多醃漬品有關,呼籲頸部有不明腫塊、飽受流鼻血及鼻塞、耳鳴之苦,或聽力受損、有耳塞感、口腔潰瘍不易癒合、紅白斑等症狀者須盡速就醫。

東馬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呂國維台東頭頸癌發生率逾4成 冠全國表示,在台東每一百個癌症病患中,將近十八人為頭頸癌病患,衛福部的這項統計與東馬的統計數據相符,頭頸癌中又以口腔癌的發生率位居第一,其次是鼻咽、下咽、喉部與口咽。

呂國維說明,在治療過程中,為維持病患的營養狀況,部分病患需要置放鼻胃管,在台東願意置放的比例不到三成,遠比西部的七成低,雖然台東病患配合度高,定期回診檢查率達八成,但完全遵照醫囑的約有六成,而一成左右的病患不願遵照醫囑,甚至完全保持原來的生活方式。

目前東馬放射腫瘤科設置的直線加速器治療儀,為強度調控式放射線治療(IMRT),相較於早期的治療方式, 更能減少口乾、頸部肌肉僵硬等副作用,且於去年初升級具弧形調控放射治療(VMAT)及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one Beam CT)的功能,也就是俗稱的「弧形刀」,每次治療只需四至五分鐘,縮短將近一倍的治療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