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諸羅天光追思228 民團籲維護台灣尊嚴

「諸羅天光」追思活動昨在嘉義車站前舉行,與會者一一獻花給二二八受難者。(記者王善嬿攝)

「諸羅天光」追思活動昨在嘉義車站前舉行,與會者一一獻花給二二八受難者。(記者王善嬿攝)

2019/03/26 06:00

〔記者王善嬿、陳璟民/嘉市報導〕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當年三月國民政府軍隊在嘉義火車站前的三波公開槍決,致嘉義地區十六名菁英殞落,其中,知名台灣畫家陳澄波等四位和平使者於三月廿五日遇害,昨逢七十二週年,嘉市公民團體、受難者遺族、青年世代等,在歷史現場舉行「諸羅天光」活動,追思為公義和平而受難的前輩,希望國人以史為鑑,認識且勿信中國的兩面手法,維護台灣的尊嚴與自由。

緬懷三月屠殺四名受難者

嘉市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月前發起「諸羅天光」活動,昨天午前在嘉義火車站前東側廣場進行,展覽二二八受難者史料,與象徵遭槍決而枉死者的人形立牌,包括時任嘉市參議員潘木枝、柯麟、盧鈵欽、陳澄波等。

二二八受難者遺族黃水樹的侄子黃東益、白色恐怖受難者鄒族哲人高一生的兒子高英傑、藝術家陳武鎮與妻子陳玉珠、台灣圖博之友會秘書長梁郁萍、嘉市小英之友會理事長黃淑英、多位市議員出席,一起默哀、頌歌及獻花緬懷受難者,氣氛莊嚴。

梁郁萍強調,圖博(西藏)與中國政府簽訂「十七條和平協議」後沒幾年,中共政權就毀約,圖博人民如果抗爭,就會遭暴力鎮壓,台灣要以此為鏡,應理解中國提出的和平協議並不是台灣的選項,一旦簽訂,等於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陳武鎮、陳玉珠認為,要將歷史真相讓更多人知道,尤其是年輕的一代,至於他們會有何想法,相信他們自有決斷。

林瑞霞說,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延續到「清鄉運動」,許多台灣仕紳在未經合法審判下遭屠殺,其中,潘木枝、柯麟、盧鈵欽、陳澄波擔任和平使者到水上機場與軍方談判時遭拘禁,三月廿五日在嘉義火車站前遭槍決,如今追思活動除緬懷先賢先烈,更要傳承公義和平精神,為台灣永續生存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