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斥資億元製發回收桶 生廚餘卻拒收

「綠圓寶」回收生廚餘還要等半年,議員楊典忠(中)批市府花錢引來民怨。(記者黃鐘山攝)

「綠圓寶」回收生廚餘還要等半年,議員楊典忠(中)批市府花錢引來民怨。(記者黃鐘山攝)

2019/03/26 06:00

〔記者陳建志、黃鐘山/台中報導〕環保局設立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台第一座生質能厭氧發酵處理廠,並斥資近一億元訂製「綠圓寶」生廚餘回收桶,發給全市九十七萬戶,但民眾拿到桶子辛苦分類,垃圾車清潔人員卻說還沒開始回收,直接當垃圾倒掉,抱怨市府只發桶子,何時開始回收?如何分類?完全沒宣導,市議員楊典忠昨要求市府應完整配套說明,不要讓民眾無所適從。

議員批未宣導 民眾無所適從

楊典忠表示,市府斥資九九五○萬元製作九十七萬多個「綠圓寶」生廚餘回收桶,設籍台中市每戶一桶,二月已完成原縣區共計五十二萬餘桶驗收,各區並透過里長、鄰長陸續發給民眾,不過,民眾反映將生廚餘拿到垃圾車時,清潔隊員卻拒收,並告知綠能園區還沒營運。

民眾:幫忙分類被拒收 做白工

一位陳太太並說,果菜生廚餘都很蓬鬆,這個桶子裝不了多少,像是大一點的高麗菜、花椰菜根本放不下去,感覺不是很實用。

屯區一位里長說,市府只叫大家幫忙發,但何時開始回收?如何分類?都沒叫里長配合宣導,民眾根本無所適從;楊典忠也說,桶子已發到民眾手上,但要如何配合到現在都沒說清楚,讓市府的政策美意變成民怨,讓效果打折扣。

環局:生質能廠尚未啟用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科黃秀華專員表示,一月下旬從原縣區開始發放「綠圓寶」,原市區北屯也開始發放,預估在四月底前完成全市的發放作業,因這是全台第一座生質能厭氧發酵處理廠,相關作業還在測試中,預計今年七月才能正式投料發電,屆時除沿街垃圾車回收外,也會在社區型的集合式住宅放置回收桶,正式運作前會先向民眾宣導,請民眾拿到「綠圓寶」時暫時不要使用。

黃秀華也提醒,生廚餘桶主要回收水果、蔬菜、茶葉渣、咖啡渣,不回收硬果核、蛋殼、筍殼、木類、竹類,熟廚餘因含油脂、水分高,不適合生質能廠,目前須依原有的熟廚餘回收管道回收,不過,因非洲豬瘟後部分養豬戶改用飼料或乾脆離牧不養,讓熟廚餘數量大增,目前已規劃生質能二期時能加裝設備,希望未來能同時處理生、熟廚餘。

市府斥資近一億,訂製逾九十七萬個「綠圓寶」生廚餘回收桶,民眾抱怨宣導配套不足,讓人無所適從。(記者陳建志翻攝)

市府斥資近一億,訂製逾九十七萬個「綠圓寶」生廚餘回收桶,民眾抱怨宣導配套不足,讓人無所適從。(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