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鳥濕地樂園一階動土 預計年底完工

老街溪出海口淤泥挖填平衡工程,市府規劃不採用外來廢土,而是利用老街溪出海口淤泥進行填補,昨天舉辦動土典禮。(記者魏瑾筠攝)

老街溪出海口淤泥挖填平衡工程,市府規劃不採用外來廢土,而是利用老街溪出海口淤泥進行填補,昨天舉辦動土典禮。(記者魏瑾筠攝)

2019/03/26 06:00

〔記者魏瑾筠/大園報導〕大園區許厝港濕地是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廣達九六一公頃、海岸線長十.五公里,擁有水岸、魚塘、綠隧道等,是全國最大的濕地。市府環境保護局規劃三年投入三億元進行生態復育,打造以鳥為本的「水鳥濕地樂園」,第一階段的「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復育營造工程」昨天動土,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水鳥濕地樂園採三階段計畫進行,規劃生態性、景觀性及服務性等三大設施,第一階段工程預計年底完成。

許厝港濕地 市府投入生態復育

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指出,許厝港濕地是國家級重要濕地,鳥類多達四十九科、一八○種,也被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候鳥遠從西伯利亞、加拿大飛來此處度冬,是候鳥中繼站。由於濕地陸化及泥沙淤積等因素,許厝港濕地候鳥數量及種類正逐漸減少,為了改善此現象,海管處因此訂定生態復育、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的三階段計畫。

完工後可望增22公頃濕地面積

鄭文燦表示,第一階段生態復育營造工程將投入四○一八萬元,其中許厝港濕地內的非法占用魚塭,建管處於去年十二月完成拆除,而老街溪出海口淤泥挖填平衡工程,將不採用外來廢土,而是利用老街溪出海口淤泥進行填補,可避免環境污染並引入海水,工程在年底完工後將可增加廿二公頃濕地面積,形成新的濕地生態,吸引更多水鳥駐足。

第二階段增木棧道等景觀設施

海管處指出,未來第二階段景觀性設施將設置長一○八○公尺的人行景觀木棧道、兩座沙丘地景公園,及二○六公尺長的老街溪出海口自行車跨橋,如此可方便遊客接近濕地,也避免破壞。

第三階段規劃設置遊客中心

第三階段服務性設施則會結合許厝港水鳥及飛機鐵鳥意象,規劃設置航棧咖啡館與旅客服務中心等設施,完工後,民眾可從A15大園站出發,一路騎著單車到舊大園國中的市民航棧咖啡館觀賞飛機起降,途經台六一線橋下的許厝港遊客中心,進入許厝港濕地欣賞美麗的水鳥;往北可至竹圍漁港吃海鮮,往南可達草漯沙丘地景公園,打造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