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柯稱「允許」同志遊行 挨轟騙選票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美談到同婚議題,引發議論。圖為同志大遊行。(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美談到同婚議題,引發議論。圖為同志大遊行。(資料照)

2019/03/26 06:00

〔記者沈佩瑤、郭安家、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美談到同婚議題,自爆去年同婚公投「我投票的時候投反對,可是我允許十二萬五千人上街遊行」,引發議論,柯隨即改口稱原意並非個人針對公投議題投下反對票,滅火器樂團主唱怒譙三字經飆罵柯騙選票。事實上,同志遊行早在前市長馬英九時代就開始,柯文哲割稻尾割得順手,北市議員批評,柯言論凸顯其認為人民集會遊行是一種「恩賜」,不僅顯示柯上對下的威權本質,其發言更傷害了北市形象。

議員轟柯言論將集遊視為恩賜

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曾為柯文哲選舉站台,他前晚在大港開唱開譙:「有個市長說他在同志婚姻投下反對票,我要說,我╳你娘咧!」事後楊大正還在臉書嗆聲,稱他絕對不會跟任何退步價值妥協,並痛斥柯文哲,「同婚的事情你選前閃避,選後洋洋得意地說自己投反對票,這不是騙票是什麼?」

柯文哲昨受訪不以為然地回應,「第一,每天罵我的人很多,第二,人家修養不好是要怎樣?除非要告他或幹嘛,不然就算了啊!」由於楊大正在臉書貼文中也指國民黨要選的人都已大方表態,認為柯比國民黨更沒有guts?柯僅說,「每個人的批評聽一聽就好。」

柯接著解釋,在演講當時,「我」的意思是指台北市民,並不是他個人。意思是說,我們雖然在公投,大部分人還是反對同志議題,但同時十二萬多人同志大遊行在台北市還是可很平順進行,所以「我」是指台北市民。

然而,同志大遊行早在二○○三年就開始。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北市府於二○○○年舉辦第一屆「同志公民運動」,至今已邁入第廿屆;「同志大遊行」源於二○○三年第四屆「同志公民運動」,往後獨立出來由民間團體主辦,北市府僅提供行政作業協助。

議員批多元包容來自市民非市長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直言,北市多元友善包容的城市風貌,是來自全體市民,不是個別市長,第一屆同志大遊行是前市長馬英九同意民政局給予補助,但因事後被議員罵,補助經費被刪除。從馬、郝到柯文哲,同志政策都是維持大致友善的路線,柯任內雖有往前推進,但也並非特別突破性、開創性的作為。

她說,政府來自於人民的授權,向來都是人民包容政治人物,而不是首長包容人民的意見表達,柯文哲「反對同婚」、「允許同志遊行」等發言,雖然事後解釋是發言失誤,但已讓國際社會產生誤解,反倒傷害北市的國際形象。

曾升過彩虹旗 之後也取消

此外,市府雖在二○一五年針對同性婚姻聲請釋憲,二○一六年還首度升起彩虹旗,卻在二○一七年取消,遭議員質疑立場轉變、態度退卻。

性平教材 柯任內調整同志相關內容

加上過去北市也不乏家長抗議性平教材事件,台北市教育局昨解釋,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性平教育採融入式教學,並非以單獨一門學科的方式授課,目前主要融入健康教育中,曾有家長抗議部分用詞如「性別光譜」、「保險套」、「同性戀」等,後續已做出相關調整;無論是選用教科書或自編教材,相關委員會中依規定都要有家長代表。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表示,台北市是對同志議題著墨較多、也算是付出諸多努力的城市,但柯近日言談提及「允許」、「容許」等字眼,反映其對於真正的包容與理解,尚有一段距離,彼此理解、相互尊重才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