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老旅社 隱藏日治時期防空避難所

2019/03/2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關山鎮經營最久的老旅社「金玉旅社」裡,有著一座多數在地民眾也不知道的「密室」,高齡八十歲的老闆娘羅梅說,旅社前身是日治時期日本警官、官員的接待所「里瓏驛」,依規定須設置「避難所」,位在現在的中庭一角,旅社雖經改建,避難所仍舊保留,現在還是縣警局編列的防空避難處所之一。

金玉旅社密室 仍屬警局編列避難所

位在關山鎮中山路上的金玉旅社,是鎮上目前唯一還在營業的老旅社,營業時間已超過七十年,不僅地板、櫃台仍保留早期磨石子樣貌,房間陳設同樣具有懷舊氛圍,一樓中庭的樓梯旁,還隱藏著一處地下室的防空避難處所,避難所出口是以一塊黃色鐵蓋蓋住,老闆娘不特別說明,住宿旅客都難以知曉。

關山鎮文史工作者鍾敏淵表示,身為關山人幾十年,從外地嫁到關山的老婆,當年也是從金玉旅社迎娶回家,都不知道旅社內竟然有地下室的防空避難所,這幾年進行關山老屋調查,訪談人員才從羅梅口中得知旅社裡藏著一個避難所。

當年為接待所 供日人緊急避難用

鍾敏淵說,這與金玉旅社前身為日治時期專門接待日本官員、警官的接待所有關,名為「里瓏館」或「里瓏驛」的接待所,為避免二戰時期美軍轟炸,接待所內設有防空避難所,供日人緊急避難之用。

二次大戰後,日人撤離,改由台灣人接手經營,並改名金玉旅社迄今,原本是一棟木造建築,於五十多年前改建為水泥建築,防空避難所並未打除,而保留迄今,現在是台東縣警局編列的防空避難處所之一,避難所標示可容納二十六人。

老闆娘羅梅回憶,這處避難所一直存在於中庭的角落,兒子年幼時常跑進避難所內,和大人玩捉迷藏遊戲,如今孫子只要回到關山,也對這個避難所感到好奇,不時打開地面上的門,爬進裡面,只是擔心進入避難所的樓梯筆直,進出易生危險,總是提醒孫子減少讚避難所附近玩樂。

雖然避難所位在旅社內部,仍是正式編列的避難所,羅梅說,內部須時時保持淨空狀態,反而是周邊建了一座魚池,避難所上方則是作為家人的晒衣場,與家人的生活空間無違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