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飛雁新村解套 遠雄終止契約

飛雁新村老樹老建築共生,奇幻場景令人無限想像。(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老樹老建築共生,奇幻場景令人無限想像。(記者洪瑞琴攝)

2019/03/29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遠雄建設公司得標原飛雁新村土地將蓋高樓大廈,引發老樹與大湖文化遺址保留爭議而「卡關」,經市府與遠雄五年來協調,終於簽訂終止契約協議,國防部與市府分別返還價購金、履約保證金等五億餘元,二個月內完成還款程序,而飛雁新村終於解套,也立下南市第一個有爭議的都更案,透過公民審議及文資審議方式「擋」下的案例。

爭議都更案被擋下 將還款5億餘元

都發局表示,大家有共識合議解約,今年三月中旬簽訂終止契約協議,遠雄釋出善意不計利息,但要歸還遠雄已繳價款,其中包括國防部的土地價款四億一八○○萬元,市府部分則有歷史建築修復三千五百萬元、專管費六百萬元、履約保證金四二六二萬元,共計五億餘元,二個月內完成還款程序,至於遠雄提出九千萬元規劃設計費的損失,雙方有共識,遠雄另提出法律途徑解決。

9000萬規劃設計費 遠雄法律途徑解決

飛雁新村基地鄰近永康區奇美醫院,總面積約三.五二公頃,原為國防部所有土地,二○一○年國防部委託台南市政府進行公辦都市更新,二○一三年由遠雄建設公司以廿億九千萬元得標,計畫興建大樓,也是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第一個公辦都更案,但屬國防部所有,納入眷村改建基金土地。

可是飛雁新村開發計畫興建大樓,引發該地大湖文化遺址與老樹保護爭議,在地文史團體發起搶救,前市長賴清德順從民意勘查後要求停建,並進行文資調查,審議結果擴大該處歷史建築「傳原通訊所」的登錄範圍,將油槽及其控制室一併納入,市府也舉行公民決策城鄉論壇首例,南市都委會對於遠雄開發計畫亦未審查通過,全案陷入膠著,遠雄向國防部、台南市政府提出賠償,經多年協商終於化解爭議。

地方盼規劃文化公園 市府:再協調

由於現地歷史建築及老樹蒼蒼,又是大湖文化遺址所在,地方期待朝文化公園規劃。都發局表示,由於土地屬國防部所有,未來能不能移撥給市府管理及如何規劃運用,尚待與國防部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