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綿延兩公里 台南「下營香」萬人遶境

「觀世音收紅孩兒」暌違四十年後復陣。(記者楊金城攝)

「觀世音收紅孩兒」暌違四十年後復陣。(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07 06:00

今天規模更大 賴清德將出席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三年一科遶境,「下營香、扛大轎」首日祈安遶境大典昨天登場,包括神轎、陣頭參與遶境估算超過萬人,隊伍長近兩公里,因落實廟會優質化,遶境過程井然有序、乾淨,不過傍晚發生小衝突,所幸警方出動快打部隊迅速壓制。「下營香」今第二天遶境規模更大,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出席。

下營玄天上帝廟主辦下營香科延續超過百年,參與的有下營六大姓氏角頭廟及友宮廟遶境出巡,神轎、陣頭、藝閣遶境隊伍編號到兩百七十三號,昨上午七點在起馬炮後,由上帝廟主委洪和全、下營區長姜家彬騎王馬帶領從上帝廟出發。

「下營香」遶境隊伍長近兩公里,估計超過一萬人參加,十分熱鬧。下營玄天上帝廟的大玄天上帝、二上帝、三上帝、四上帝、五上帝和各友宮廟約有七十多頂神轎,昨出發後遶經下營部分市區、大屯、大埤里,許多商家住戶設香案參拜,不少民眾排隊向上帝爺公躦轎腳求保佑。

回歸傳統 復古藝陣出籠

今年「下營香」不僱用鋼管車,回歸傳統遶境廟會,參與的有開路鼓、王馬、北管、傳統陣頭、藝閣,像是姜林姓龍泰堂的龍陣、八仙陣、獅陣,陳姓七鶴藝陣、曾姓三省堂跳鼓花陣、高蹺陣,洪姓義興堂觀世音收紅孩兒、高蹺陣,沈姓武德宮八仙閣、白蛇傳,什姓八仙龍鳳閣、府城玄意堂獅陣、大屯保安宮鬥牛陣、營前角福昇堂八家將、什姓後安宮官將首、下營茅港尾天后宮前鋒哨角等;「觀世音收紅孩兒」更是暌違四十年後復陣,重現下營香,陣頭遶境吸睛,吸引民眾圍觀。

擋道引衝突 警迅速壓制

昨日首日遶境十分熱鬧,警方事前和下營玄天上帝廟溝通配合管制垃圾與交通,並要求參與遶陣的宮廟、陣頭自我約束,嚴禁鬥毆,沒想到昨天遶境在下午近五點發生鬥毆事件,來看熱鬧的沈姓男子等十人,因騎機車被神轎擋道,和轎班發生衝突,踢到鐵板,沈男被轎班打傷,友人又糾眾廿人要來討公道,所幸被麻豆警分局出動快打部隊壓制,分局調查涉嫌打傷沈男的是來自彰化的轎班成員黃姓男子等四人,依傷害罪嫌偵查,沈男等廿人全被帶回分局偵訊,訊後依社維法移送。

「下營香、扛大轎」祈安遶境,真人扮演七鶴陣。(記者楊金城攝)

「下營香、扛大轎」祈安遶境,真人扮演七鶴陣。(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