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土地交易減少 去年稅收短收11億

去年稅收減少十一億餘元,單單土地增值稅就短收十一億餘元,圖為中路重劃區土地。(記者謝武雄攝)

去年稅收減少十一億餘元,單單土地增值稅就短收十一億餘元,圖為中路重劃區土地。(記者謝武雄攝)

2019/04/13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去年稅收為三五九.○九億元,較預算數三七○.一二億元,短收十一.○三億元,也較上年度稅收三六七.五四億元,減少八.四五億元,創下四年來預算短收新高;市府地方稅務局長姚世昌解釋,短收主要原因包括經濟景氣不佳影響土地交易案件數量、去年公告地價調降四%以及大額金額交易減少所致。

景氣不佳 土增稅減收最多

姚世昌表示,經濟景氣不佳導致土地交易案件減少,使得土地增值稅減收十一億餘元影響最大;其次是去年公告地價調降四%,連帶讓地價稅收減少二億多元;第三則是大額金額交易減少,單單這部分就少了五、六億元,即使其他稅收項目穩定成長,仍讓整體稅收短收約十一億餘元。

房屋、牌照、地價稅 穩定

姚世昌表示,市府各種稅收當中,以房屋稅、汽車牌照稅、地價稅最為穩定,是因這幾年來桃園市房屋、汽機車數量均呈現小幅成長,房屋稅部分,預算數為八十四億元、實收八十四.七八億元,達成率一○○.九三%,增加○.七八億元;汽車牌照稅部分,預算數為六十六億元、實收六十六.○一億元,達成率一○○.○二%,增加○.○一億元;地價稅則是隨著公告地價變動,公告地價三年調整一次,以往曾經出現調幅三成以上的情況,地價稅收入自然水漲船高,但去年公告地價調降四%,地價稅收當然會跟著減少。

至於土地增值稅主要來自土地交易,契稅則來自房屋交易,兩項都是機會稅、受景氣影響很大,去年土地增值稅預算數為一○七.五億元、實收九十六.四五億元,達成率只有八十九.七二%,減少十一.○五億元;契稅部分,預算數為十六.五億元、實收十六.一九億元,達成率只有九十八.一二%,減少○.三一億元。

印花、娛樂稅 反而成長

姚世昌表示,反倒是印花稅、娛樂稅部分都有成長,其中印花稅實收十.五四億元,較預算數九.五億元多收一.○四億元,娛樂稅實收二.五二億元,較預算數二.一億元多收○.四二億元。

桃園市升格後稅收變化情形

桃園市升格後稅收變化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