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未辦繼承登記不動產 總價300億

2019/04/1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公告,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全市多年來共累積一萬九千多筆土地、一三二四棟建物尚未辦理繼承登記,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總價值高達近三百億元,即日起至六月底未申請登記者,將由市府列冊管理,如果十五年後仍未辦理所有權移轉,將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

土地近2萬筆 建物1324棟

地政局提醒說,依土地法規定,從縣市政府公告日起三個月內,逾期未申請繼承登記者,由縣市政府地政機關列冊管理十五年,超過期限仍未辦理所有權移轉,將移請國有財產署按市價公開標售並保留價金,繼承人可申請領回應繼承持分的價金;民眾若想了解自己在新北市境內是否有土地或建物尚未辦理繼承?可到地政局官網的地籍清理專區查詢。

面積最大30萬多平方公尺

地政局指出,在公告標的物中,單一筆面積最大的是烏來區小寮段土地,有三十萬五千兩百平方公尺,位於保安保護區,總價值約六千四百萬元。

單價最高在淡水 價值5億

單一筆價值最高的是淡水區樹梅段土地,面積約十九萬一千九百多平方公尺,屬於山坡地保育區的遊憩用地,總價值高達五億零七百萬元。

地政局地籍科專員謝秀琳表示,公告的被繼承人共有八七三七人、土地一萬九八一○筆、建物一三二四棟,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總價值高達近三百億元,未辦理繼承登記原因包括尚未找齊全體繼承人、有債務問題不願繼承、不想繳遺產稅等,如果因繼承人數眾多,難以會同或協議辦理繼承登記,可由其中一人代表申請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但日後該筆建物或土地的處分,必須取得全體繼承人的同意。

6月底未辦 市府列冊管理

是否有繼承人不知情才未辦理繼承?謝秀琳說,原來的所有權人死亡後,地政單位依照法律上的繼承順位,例如子女、配偶或直系血親等,會以書面公文通知繼承人,除非繼承人未提供正確的戶籍地址或聯絡方式,才可能發生找不到人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