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訪台三線「樟之細路」 韓團見證時代故事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前排左四)帶領來自韓國濟州島的偶來步道協會成員,參訪關西羅屋書院。(記者黃美珠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前排左四)帶領來自韓國濟州島的偶來步道協會成員,參訪關西羅屋書院。(記者黃美珠攝)

2019/04/20 06: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客委會邀請韓國濟州島偶來步道協會,趁著客家桐花祭時序,首發來台健行旅遊,昨天抵達關西,循著「渡南古道」到歷史建築羅屋書院參訪。他們將以四天三夜細細品味竹苗兩縣、台三線旁的歷史大道「Raknus Selu樟之細路」沿途人文風采。

濟州步道協會 體驗客庄

這個首發團昨天下午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領軍,冒雨踏上重新整理開放前長達八十年沒有人跡的渡南古道。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繆美琴說,渡南古道介於渡船頭和南山兩座大橋之間,是早年因應鳳山溪汛期危險,南山鄉親要到關西街上不冒險渡溪,改沿山壁曲折進城的古道。

直到日治時期當地仕紳羅碧玉新建的南山大橋完工後才荒廢,有長達八十年沒有人走。

李永得說,「樟之細路」是小英總統浪漫台三線內一個很重要的政策。客委會委外經一年多的踏查、盤點、最後定線,全長四百零七公里,以後希望引入國外團體來健行、深度體驗客家庄。

繆美琴說,早年墾民到內山伐樟焗腦,為了把樟腦等產物輸送到台北大稻埕,以人力挑擔外運,走出這條當時連車子都無法通行的「細路」。

一路從台中東勢往北延伸,經峨眉、北埔、竹東、芎林、關西抵達龍潭,走成了一條貨物集散運行的道路,最後連馬車也可以通過。

到了日治時代,這條路成了戰備道路,多變的功能讓「樟之細路」蘊含很多大時代的動人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