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嗆公辦都更卡關 內政部︰搞錯重點

2019/04/20 06:00

〔記者蔡亞樺、徐義平/台北報導〕花蓮發生芮氏規模六.一地震,震度四級的台北市有兩棟大樓傾斜,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嗆中央,危老建物條例(柯口誤,應是指「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一月通過,施行細則卻拖到六月公告,北市公辦都更都停下來,「有時候很想把他掐死,但能怎麼辦」。對此,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直指,「柯市長搞錯重點了。」

對此,引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臉書反酸,「危老重建的中央法規早就實施,全國申請案件超過兩百件。但台北市不是前兩名,實在不應該。這半年來國家住都中心辦理公辦都更毫無阻礙,台北市是被什麼卡住了?」

營建署長︰建物放寬程序北市最慢

吳欣修表示,老舊建物其實已有「危老條例」可以執行,而且地方政府針對建物高度與建蔽率放寬的程序,就屬北市府最慢,直到去年十一月才修訂完成,導致北市老危屋的申請件數原本可以排第一名,反而變成第三名。

吳欣修指出,「都更條例修正案」一月通過後,相關子法已經積極在進行,預計五月便可以出爐;不過,後續還是需要各地方政府配合修正相關施行細則,因此,即便中央子法出爐,地方政府還是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才能進一步推動。

都更處︰施行細則尚未發布實施

北市都市更新處補充解釋,柯市長所指的是都更條例修正案在今年一月卅日通過,其十三條規定應依中央訂定「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公開評選辦法」辦理公開評選程序,子法(指公開評選程序的施行細則)目前尚未發布實施,無法公告招商,因此北市忠孝懷生及南港商三兩大公辦都更案,也暫時不能提送事權計畫。

防災型都更 柯︰該做都有做

柯文哲昨早無公開行程,在市長室外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主張防災型都更,北市推動進度,對此柯文哲說,都更該做都有做,但民主國家有時候沒辦法,有部電影「大同」(中國紀錄片),影片劇情講述五年拆了五十萬戶,「實在太厲害,但我們不能這樣幹」。

柯強調,北市法規愈來愈完備,至少北市現在沒什麼釘子戶,因為有強制協調、錄音錄影與仲裁,建商、不動產公會有反映要改進的,一樣一樣改。此外,柯說,前陣子李鴻源到市政會議演講,他也有交代下去,舊房子一時間沒辦法處理,但新蓋房子要符合防災、韌性城市等標準,納入都市設計審議規則,正在修法。

媒體追問是否中央法規要配合很多,地方政府無法推行?柯文哲說,他常說能做的盡量做,做多少算多少,像前幾天才罵過,危老建物條例(柯口誤應是指都更條例)卡在內政部建築法,他記得法令是一月通過,施行細則拖到六月以後,這五個月北市公辦都更全部停下來,就等中央法令,「有時候你罵他,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但能怎麼辦?」

富貴角大廈震斜 柯︰以後強硬處理

此外,信義路富貴角大廈被地震震到傾斜,大樓所在地的里長盼市府協助盡速重建,柯文哲對此表示,以後海砂屋(柯口誤,該棟非海砂屋)會比較強硬處理,不過大家講好,「不要我去拆,你們又一大堆議員出來協調什麼,可以啊!我們就按規矩會比較強硬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