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瑜伽老師何茜芸 8年登百岳

「手平衡」是勇氣的象徵,何茜芸第一次在高山上將此動作做得如此完整。(何茜芸提供)

「手平衡」是勇氣的象徵,何茜芸第一次在高山上將此動作做得如此完整。(何茜芸提供)

2019/04/20 06:00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台灣擁有豐富山林資源,攻百岳成為登山愛好者們趨之若鶩的目標,瑜伽老師何茜芸在踏入登山領域第八年完成登百岳,「八年登百岳」帶來的不僅是達標的滿足,對她來說,登山已是生活中的一環,「只要願意走,一定可以走到。」四月七日完百的瞬間,沒有血脈賁張的激動,只有雲淡風輕的平靜。

每登一座山 就獻上舞王動作

二○一一年因生活困境走出戶外散心,不惑之年的何茜芸與登山結緣,進而開始挑戰百岳。擁有八年瑜伽資歷的她發現,想在山上做瑜伽「心有餘而力不足」,內心直呼「怎麼會這樣」。不服輸的個性反而激起鬥志,自此之後,每登一座山必獻上進階動作「舞王」,並針對各個行程設定主題動作。

尼泊爾研習 擺脫憂鬱症恐懼

百岳與瑜伽的奇妙組合,吸引他人的關注,接受媒體報導後,名氣逐漸在登山界響亮起來。但人紅是非多,名聲換來的卻是網路霸凌,「深陷在目睹人性黑暗面的極度恐懼,除了讓憂鬱症找上我,也起了放棄完成百岳瑜伽的念頭。」加上車禍影響,整個二○一四年沒有登上百岳,使得最初三年完百的計畫無限期延宕。或許人生有時需放慢、停下腳步,才有再前進的動力,何茜芸轉念一想,「唯有將腳步跨出這令內心恐懼的牢籠中,才能遠離痛苦。」藉由赴尼泊爾參加瑜伽研習營的機會,走了趟喜馬拉雅山,此行不但讓她放下流言紛擾,也成為她朝完百之路邁進的充電器。

爬馬博橫斷 差一秒掉落山谷

每一張登上三角頂的瑜伽照片看似簡單、美麗,背後蘊含的除了經年累月練習的瑜伽技巧,還有登上每一座山頭背後的辛酸及命懸一線的時刻。挑戰馬博橫斷時,因一時大意,險些掉落山谷,幸好山友及時伸手搭救才倖免於難,「生死一瞬間,差一秒就掉落山谷。」

登馬利加南 凍到無法做舞王

馬利加南前段的巨石峰頂,何茜芸與隊友歷經驚心動魄的六十分鐘,在毫無間斷的疾風慘雨下,全隊共耗費一小時跪爬登頂,「拍照時面色慘白,全身凍到發抖,多停一刻絕對失溫」,此地也成為她唯一一座無法做出「舞王」的山頭。

完成百岳 心裡反而歸於平靜

邁入百岳瑜伽第八年,何茜芸終於在生日前達成目標,此行十人共六人完百,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與共患難的隊友一同完成。比起這七年半來歷經的波瀾,完成百岳的瞬間,心裡反而歸於平靜。

山林已成為何茜芸身心靈療癒的休憩所,百岳瑜伽當然不會是人生終點,雖然早預備著三鐵的目標,但她仍會以百岳瑜伽的初衷,在人生旅途上不斷前進成長,創造豐富精采的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