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眼荔枝開花減 台中蜂農慘賠唉沒補助

今年受氣候影響,台中荔枝、龍眼開花少,蜂農採蜜至今都不到過去一成,血本無歸慘賠。(記者陳建志翻攝)

今年受氣候影響,台中荔枝、龍眼開花少,蜂農採蜜至今都不到過去一成,血本無歸慘賠。(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9/04/22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今年受到氣候影響,中部地區龍眼、荔枝開花僅有往年的一到二成,不但果農損失慘重,每年三到五月跟隨龍眼、荔枝開花採蜜的蜂農,今年根本採不到蜜,蜂農都說是三、四十年來最慘的一年,大嘆血本無歸慘賠,卻因未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無法獲得補助,蜂農感嘆是弱勢族群,希望農委會和市府能合理補助。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說,自己在外埔養蜂近卅年,往年三月到五月,荔枝和龍眼先後開花,也是蜂農採集荔枝、龍眼蜜最好的時機,但今年因龍眼開花僅約一成,神岡區荔枝開花雖約五成,卻因其他地區採不到蜜,蜂農蜂擁而至,蜜蜂數量增加下,大家採到的蜜也都很少。

四十年來最慘 採蜜不到過去的一成

鄭金崑說,養蜂協會全國會員有一千多人,但至今幾乎各地蜂農收集的龍眼、荔枝蜜都不到過去的一成,接下來只能看氣候狀況採百花蜜,今年消費者恐怕只能吃到去年的蜂蜜,至於價格是否上漲?還需視消費者接受狀況決定,蜂農今年不但做白工還慘賠,但卻不在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內,蜂農都感到不平,希望中央和市府能進行補助減少損失。

太平區年輕蜂農林椿淞也說,自己投入養蜂六年,目前有一百七十多個巢箱,過去每年三月到五月採收荔枝、龍眼蜜,到現在平均約可採收三、四十桶(每桶五十加侖),但今年卻連一桶都不到,因每年除三個月採蜜期,剩下還有九個月需要用糖水養蜂,投入大量飼料、人力和設備耗材,今年可說是血本無歸慘賠,但卻無法如同果樹因天然災害獲得現金救助,實在很不合理,希望農委會和市府能給蜂農合理的補助。

立委邀農委會會勘 爭取專案補助

立委何欣純表示,已接獲蜂農陳情,但因產業型態特殊,不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規範項目內,已邀請農委會本週到大里、太平實地會勘了解蜂農困境,並請市府農業局研擬專案補助計畫,全力向中央爭取,中央、地方共同出錢,針對蜂農的設備、設施和飼料進行補助,減少蜂農損失。

蜂農養蜂採蜜因未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無法獲得補助。
(記者陳建志攝)

蜂農養蜂採蜜因未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無法獲得補助。 (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