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噴肥 4公頃茶園1天搞定

無人機利用GPS導引,農民完成設定後,就可依照噴灌需求,定時、定量噴灑液肥。(游正福提供)

無人機利用GPS導引,農民完成設定後,就可依照噴灌需求,定時、定量噴灑液肥。(游正福提供)

2019/04/22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無人機正夯!宜蘭縣冬山鄉青年茶農游正福,最近在自家茶園試辦無人機噴灑液肥,效率是傳統人力噴灌三倍,他認為若能普及,對田間管理是一大加分。

冬山鄉是宜蘭縣茶葉主產地,栽種有機茶的游正福,與另名青年稻農林子欽合作,在自家茶園試辦無人機噴肥,他說,茶園多位於山坡地帶,田埂道路崎嶇,較難使用一般機具代勞,每季施肥階段,必須聘請大量人力,是筆不小支出。

用於農業的無人機,乘載七.五公升液態肥料,升空前透過電腦軟體計算噴肥面積,再換算液肥數量,透過GPS導引,由無人機定時、定量自動飛行噴灑,農民只要在旁監控噴灑情況。

游正福經營四公頃茶園,傳統噴肥若動用兩名工人,每次耗時三天,無人機僅要一天時間就能完成,換算下來,無人機效率是傳統人力三倍,依照目前農業缺工狀況,可大幅減少人力投入,且液肥噴灌數量由電腦完成計算,能落實田間管理。

游正福說,無人機噴肥仍在實驗階段,他預留部分茶園,提供無人機噴灌與人工方式對照差異,如果噴灌方式效率高,會考慮擴大噴灌面積。

無人機利用GPS導引,農民完成設定後,僅需在旁監控噴灌狀況。(游正福提供)

無人機利用GPS導引,農民完成設定後,僅需在旁監控噴灌狀況。(游正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