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唯一》原住民公園 挨批有外表沒內涵

原住民主題公園入口處可以看見大片鋪磚的原住民圖騰,但是公園內卻沒有任何相關簡介。(記者邱書昱攝)

原住民主題公園入口處可以看見大片鋪磚的原住民圖騰,但是公園內卻沒有任何相關簡介。(記者邱書昱攝)

2019/04/22 06: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樹林區的鹿角溪原住民主題公園,假日有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遊玩,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主題公園,不過,新北市議員忠仁.達祿斯批評,這座原住民主題公園缺乏原民元素,只有牆垣和鋪面有原住民圖騰,沒有解說導覽介紹原住民文化,原住民主題公園空有外表沒有內涵。

樹林區的原住民人數大約六千多位,多屬阿美族,也是新北市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因此在大漢溪左岸打造鹿角溪原住民主題公園,二○○九年完工。

鋪磚、牆垣有圖騰 卻沒相關簡介

但是忠仁.達祿斯指出,腹地廣大的「原住民」公園,卻僅有在入口處看見大片鋪磚和牆垣有原住民圖騰,卻沒有任何原民的相關簡介,希望市府能夠設置導覽解說設施,未來願意替地方爭取。

他也建議,河灘地外的樹林區慈恩段有片約三甲的土地,能夠打造成族人喜愛的市集產銷中心或聚會場所,同時,公園內規劃射箭場,讓原民傳統技藝傳承的運動場。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營運企劃科科長宋明勳說,因 「水利法」嚴格管制,在河灘地設置五十公分以上的附著物必須申請,但是目前水利署進行河川疏濬計畫,基本上不可能興建場館或大型建物。

礙於法令 市府︰可用磁磚貼附地面

至於原住民的簡介,礙於法令架設立牌比較困難,可以利用磁磚貼附地面方式呈現,另外,射箭場已經有初步共識,即將發包和施工。

針對慈恩段的土地使用,地政局表示,土地目前為學校用地,所有權為國有財產署,如果要作為場館等使用,必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再向國產署申請撥用。

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說,地板磁磚的圖案是運用新北市市徽和色彩作為主體架構,融入原住民幸運物百步蛇設計造型,至於簡介部分,會提供資料,並配合高灘處規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