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照顧30寄養童 馬安琪母愛無私

每張滿滿感謝的卡片,都是寄養兒少在母親節或馬安琪生日時寫下的祝福。(記者邱書昱攝)

每張滿滿感謝的卡片,都是寄養兒少在母親節或馬安琪生日時寫下的祝福。(記者邱書昱攝)

2019/04/23 06: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當寄養的孩童在九個月大時喊我一聲媽媽,我感動地掉下眼淚!」六十八歲的馬安琪哽咽地說。今年度的新北市模範母親馬安琪,她曾是群星會時代家喻戶曉的歌星,二十多年來已照顧三十多名寄養兒少,大多是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兒童,愛心讓人感佩;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到中和區的馬安琪家中鼓勵,儘管年齡已適合退休,她仍語氣堅定地說,「我要繼續照顧孩子!」

名歌星照顧丈夫前妻兒 無怨無悔

馬安琪年輕時是群星會時代的知名歌星,曾出過八張唱片,與鄧麗君同台在各大夜總會駐唱,與青山合唱「夕陽紅」,知名代表作有「心中難忘的歌」、「月兒像檸檬」、「一寸相思未了情」等,因為演唱與丈夫結識,從此洗盡鉛華、專心照顧丈夫與前妻所生的二個兒子;有趣的是,孩子當時還幫父親求婚說,「是否願意當我們的媽媽?」讓她感動地答應婚事,婚後為了全心全意照顧丈夫前妻的兩個孩子,她甚至刻意避孕不生小孩,如今談起都已成家的兒子時滿是驕傲,無怨無悔。

照顧腦麻兒、無肛孩子 親力親為

兩個兒子都已成家,充滿愛心的馬安琪想讓母愛分享得更多,二十多年來照顧三十多名寄養兒少,曾有一名腦性麻痺的小孩,拄著拐杖升國小一年級,洗澡、沐浴、飲食起居都由她親力親為,這名孩童上學時回過頭來揮揮手、微笑致意,她感動地說,「這就是回報」;她也曾照顧無肛症又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不會哭也不會笑,只會流口水,只要老師打電話反映同學聞到異味,她立即衝到學校幫孩子清潔。

心窩哄睡的孩子叫媽媽 她淚不止

另一位原住民女童讓馬安琪每次回想時,心中充滿酸澀,她說,女童被送來時只有十六天大、體重不足二千公克 ,因為睡不安穩,幾乎都放在她的心窩哄著睡覺,直到九個月大時,孩子抬頭喊她一聲媽媽,聽到這兩個字,眼淚啪啦啪啦地掉下來,女童在三歲半時被出獄的原生母親接走,從此再未見面,想起這位小女娃,至今仍思念、想哭。

讓寄養兒感受家庭溫暖 謝卡滿桌

攤開桌上的卡片,字裡行間都是「孩子們」對於「乾媽」或「媽媽」的感謝,馬安琪說,妹妹馬安娜先擔任寄養家庭,在妹妹的鼓勵下也一頭栽進來,她努力讓每個寄養孩子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母愛,從馬家出去的寄養童,一定要品行端正,做一個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有二○九戶寄養家庭,共照顧二七六名寄養孩童,她推崇馬安琪分享偉大的母愛,把每個寄養孩童視如己出;馬安琪昨天以群星會主題曲「群星在天空閃亮…讓人間充滿新希望」歡迎來訪的侯友宜,侯也跟著哼唱,讚譽她是寄養孩童的避風港。

現在馬安琪(左二)已有孫子(左三),在媳婦(左一)、丈夫(右一)的支持下也繼續參加寄養的工作。(記者邱書昱攝)

現在馬安琪(左二)已有孫子(左三),在媳婦(左一)、丈夫(右一)的支持下也繼續參加寄養的工作。(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