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芭樂次果收購 農糧署:表皮平整勿腐爛

古坑集貨市場代收芭樂次級果。(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集貨市場代收芭樂次級果。(記者黃淑莉攝)

2019/04/25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委會為穩定芭樂市場價格,本月初啟動次級果每公斤八元收購,近日卻傳出集貨場次級果規格要求太嚴格,農民質疑次級果收購玩假的;農糧署雲林辦事處人員昨前往現勘,發現是農民與集貨場的認知誤會,重申芭樂次級品的認定為,重量一八○公克以上,表皮平整,不能有腐爛或病害、症徵太嚴重。

雲林果農質疑 規格要求太嚴

在古坑栽種帝王芭樂的張姓農民前天採收一整車芭樂,因市場拍賣價不符成本,他載到代收次級果的古坑一家集貨場,集貨場業者卻拒收,原因是他的芭樂表皮有紅點、黑點及擦傷。

張姓農民說,芭樂表皮只有紅點、黑點或其他斑點,運到市場拍賣都被認定為次級品,且同樣的規格之前集貨場都收,這次卻說不行,加工廠的次級品規格已是市場的上貨標準。

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主任劉信良接到陳情,昨天到古坑現勘,陳信良表示,因先前收購時,有農民藏有腐爛或病徵嚴重的果實,加工廠要求集貨場有斑點的果實不收,斑點是指整片很嚴重的果實才不收,集貨場與果農是認知誤會。

劉信良指出,次級品加工做果乾、果汁、蜜餞等,症徵太嚴重不易久存,芭樂次級品的認定為,重量一八○公克以上,表皮平整,不能有腐爛或病害、症徵太嚴重。

農糧署統計資料,國內芭樂栽種面積約七千三百公頃,珍珠芭樂佔九成五最多,產區以高雄市最多二千六百多公頃,其次台南市一千四百多公頃、彰化一千二百多公頃、雲林約三百公頃。

劉信良表示,由於南部去年八二三雨災受創的芭樂同一時間剪枝,加上暖冬影響,今年集中在三月底採收,造成量多價跌,農委會啟動次級品每公斤八元收購穩定價格,收購截止日延長至月底。

芭樂表面有紅斑點,農民認知是次級果,但被收購的集貨場拒收。(記者黃淑莉攝)

芭樂表面有紅斑點,農民認知是次級果,但被收購的集貨場拒收。(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