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幼時受扶助 「黑手」創業回頭認養20年

宏竝企業公司董事長蕭明峯,透過創意和設計,生產出「Family」系列掛鉤,熱銷國外超過4、500萬組。(記者陳建志攝)

宏竝企業公司董事長蕭明峯,透過創意和設計,生產出「Family」系列掛鉤,熱銷國外超過4、500萬組。(記者陳建志攝)

2019/04/25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宏竝(音同並)企業公司董事長蕭明峯,廿多年前標會籌到五十萬元創業,從事生活家用五金代工,在殺價搶單環境中,堅持台灣的設計、服務和品質優勢殺出血路,三年前並自創品牌「Design Bite」,外銷十三個國家。因從小受家扶中心協助,讓他有能力後也熱心公益,長期擔任家扶認養人,近日受邀到塗城國小展出五金作品,希望打破對「黑手」的刻板印象,也讓小朋友體會「一塊鐵」的無限可能。

50萬起家 代工到自創品牌

蕭明峯說,一九九五年時自己才廿四歲,累積幾年工作經驗後,決定以積蓄和標會籌到的五十萬元創業,從只有兩個人的小工廠接單代工,靠著「黑手」五金加工與創意,將產品外銷歐洲,創業兩年多就以一組爸爸、媽媽和兩個小孩的「Family」系列掛鉤,創造四、五百萬組訂單的業績。

因體認代工的利潤微薄,只要別人殺價競爭業主就可能轉單,為了讓公司能長期保有競爭力、永續經營,五年前開始成立國外部,並在三年前結合丹麥設計師自創「Design Bite」品牌,生產的產品涵蓋客廳沙發、廚房砧板、房間的衣架、掛鉤等生活家用品,不但在台灣販售,還外銷德、英、丹麥、瑞典等十三個國家,公司年營業額達六百萬美元(一億八千五百二十四萬三千九百九十六元)。

因父親早逝、母親改嫁,蕭明峯從小受苗栗家扶中心協助心懷感激,創業後有能力開始即擔任家扶認養人,至今持續廿多年,且熱心社會公益,參與社區、學校事務。

鼓勵小朋友學得一技之長

為了讓小朋友認識在地產業,上月中在塗城國小校長劉淑秋邀約下,到學校的藝廊舉辦「時尚金工特展」,展出五十多件他所生產的精美生活五金,學校並配合設計學習單,讓小朋友從一條線發想設計出產品。

蕭明峯說,希望鼓勵小朋友「只要學得一技之長,就能在社會有立足之地」,也讓他們體會,一塊平凡的鐵板,經過創意、設計和烤漆,能變成精巧美觀的掛鉤、雜誌架,創造無限的可能,並答應四月底展覽結束後,將把小朋友設計的優秀作品製成成品,送給小朋友當永久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