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瓦斯管線57%逾30年 27年才汰換完

台北市六十八萬餘天然瓦斯用戶中,卅年以上瓦斯管線總長度,占全部天然瓦斯管線的五十七%。(議員潘懷宗提供)

台北市六十八萬餘天然瓦斯用戶中,卅年以上瓦斯管線總長度,占全部天然瓦斯管線的五十七%。(議員潘懷宗提供)

2019/04/25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從高雄氣爆到今年的雲林六輕氣爆,讓不少民眾關注管線安全,但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昨指出,北市六十八萬餘天然瓦斯用戶中,外洩通報平均每天有五件,卅年以上瓦斯管線總長度高達一三五萬九九七九.九四公尺,占全部天然瓦斯管線的五十七%,以目前各年度汰換進度做推估,竟需廿七年才能全數汰換,怎敢保證不會發生意外?

產發局︰汰換順序 不以使用時間算

產發局公共事業科長何明育回應,瓦斯管線汰換順序不能以使用時間計算,世界上沒有數據呈現管線用了多久就要汰換,連日本都沒有,如果管線良好,為什麼要汰換它?產發局有訂定「台北市公用天然氣事業輸儲設備漏氣檢測及防範計畫」,已提高安全性,例如過去外洩管線周邊廿公尺範圍一年外洩兩次,要汰換管線,其範圍標準也改為一百公尺。

100公尺範圍1年外洩2次 要汰換

該防範計畫訂出管線汰換原則,包括巨電池支管腐蝕檢測結果為A級者、管線巡查或施工開挖發現有腐蝕或漏氣者、配合北市府或其他單位工程必須遷移瓦斯管線者;另有管齡卅年以上有腐蝕者,或埋於地下管齡超過廿五年之鍍鋅鋼管且未使用防蝕包覆者。此外,學校、醫院、車站及加油(氣)站等周邊一百公尺內老舊管線列為優先汰換。

天然氣外洩通報 平均每天有5件

不過,潘懷宗說,天然氣外洩通報件數,二○一六年有二九二二件,至二○一七年有一八六二件,去年則有二三六七件;而今年至二月底就有三二九件,平均每天有五件天然氣外洩通報。他說,外洩前三大原因為管材接頭鬆脫、管線鏽蝕以及遭其他單位挖損,扣除遭其他單位誤挖之情形,其中兩大原因與管線老舊恐有密不可分之關係。

北市天然瓦斯用戶有六十八萬餘戶、普及率約六十五.二五%,但卅年以上管線總長度高達五十七%,高達一三五萬九九七九.九四公尺,而近三年管線汰換長度則為四至五萬公尺;潘懷宗估算,以此速度要廿七年才能全數更新,並質疑難道產發局認為沒更新必要? 還是因為沒有立即危險性就選擇視而不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