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恆春「古城廟會」 提報無形文化資產

恆春古城拜城門主貼榜文。(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古城拜城門主貼榜文。(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4/25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古城歷史悠久,發展出不少國境之南特有的宗教民俗,其中「拜恆春古城四城門主及發大轎」為恆春半島獨有,地方已提報屏縣府盼列入「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待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可望完整保存該特有文化。

拜四城門主及發大轎 全國獨有習俗

恆春古城擁有全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四城門,重大祭典、遶境及中元豎孤棚前,主辦單位會慎重到古城東西南北門「拜四城門主」,神轎則進行獨有的「發大轎(類似甩轎)」儀式,這項全台唯一的習俗,從老一輩居民傳承至今,接手的鎮內年輕廟宇志工,決定整理資料登錄屏縣無形文化資產。

恆春天后宮文化志工鄭明書說,早期城門是縣城的防禦工事,而「發大轎」則是當地特殊拜廟儀式,都是「恆春限定」的文資,希望有朝一日像東港迎王或鹽水蜂炮般熱鬧,帶動恆春宗教人文觀光。

恆春獨有的「拜四城門主」,與一般祭祀的三牲酒禮相同,但城門主、守城將軍、顧門元帥是站城門上,向城外守城護衛,因此居民都會由城外向城內朝拜,呼請城門主降臨,並在城門貼上香條與榜文,代表將消息昭告天下。

「發大轎」拜廟儀式需要大量人力,恆春鎮關山周邊的西半島廟宇完整保留儀式,信徒認為,「發大轎」甩動的力道幅度越大,表示越虔誠、越接近神明,當地大型廟會使用較長的轎棍,甩斷轎棍、甩掉廟頂過程常將氣氛帶向最高潮。

屏縣文資所:很有機會通過文資審議

屏縣府文資所表示,上週天后宮遶境活動曾與文資委員南下勘查,對於「拜恆春古城四城門主及發大轎」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拜四城門主」並貼榜文,堪稱台灣唯一完整保留的特殊儀禮,搭配獨有的「發大轎」,呈現恆春古城有形古蹟及無形文化資產的結合,很有機會通過文資審議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恆春古城拜城門主及發大轎提報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古城拜城門主及發大轎提報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