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19年 台東「布農部落農場」取得執照

布農部落入口石雕標明「休閒農場」,但因不符合法定「休閒農場」的定義,特別將「休閒」二字遮掩。(記者黃明堂攝)

布農部落入口石雕標明「休閒農場」,但因不符合法定「休閒農場」的定義,特別將「休閒」二字遮掩。(記者黃明堂攝)

2019/04/25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由白光勝牧師創立的布農文教基金會,在違法使用農地的情況下經營知名的「布農部落」,歷經十九年的申請,終於取得合法休閒農場執照,可以光明正大經營休閒產業,以收入照顧原住民及弱勢。

白光勝:成立農場 照顧族人

白光勝表示,自己成立基金會,但不想光靠募款,所以在廿五年前興辦農場,運用布農部落農場收益,從事原住民學前、在學及成人教育事業,提供族人就業、辦理職業訓練,並且推動傳承部落文化,發起布農續造希望工程,也有收入照顧弱勢。

提供就業、職訓、推動部落文化

但因不諳法令,在農地興建建築物,屢被檢舉違建,縣府也曾要強制拆除,但「農場違法經營,全國皆然」,他不斷陳情,從十九年前開始申請合法化,終於拿到執照。

農地未農用 違法屢遭檢舉

白光勝說,布農部落全區二十公頃由他父親提供土地給基金會經營觀光農場,但因其中兩公頃有咖啡屋.餐廳、部落劇場、農特產中心、小木屋等均不符農地使用,國內外遊客絡繹不絕,也曾有政要頻頻造訪,但因違法爭議,光環逐漸消褪。

農委會列入休閒農場專案輔導

白光勝力求合法化,一方面將「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當中的「休閒」二字遮蔽,一方面尋求政府輔導,在二○○四年獲農委會列入休閒農場專案輔導,完成水保、環評、土地變更、消防等繁瑣手續,終至拿到休閒農場執照。

全國部落典範 吸引原民青年返鄉就業

白光勝說,基金會有許多會員的支持,在取得合法化後,基金會就可以像「社會企業」一樣,靠自有產業成為財政基礎,布農部落休閒農場案例,可成為全國部落典範,吸引原住民青年回部落就業。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申請案歷經五任縣長,總算在饒慶鈴手上完成,編號四四五號的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得來不易,饒慶鈴表達致賀,也認為休閒農業是台東的願景,農場結合原民元素是旅遊新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