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中正橋改建5/6開工 4階段交維

中正橋改建工程將於5月6日開工,預定2023年4月完工。圖為完工之後的模擬圖。(新工處提供)

中正橋改建工程將於5月6日開工,預定2023年4月完工。圖為完工之後的模擬圖。(新工處提供)

2019/04/27 06:00

〔記者林家宇、何玉華/綜合報導〕連接雙北市重要交通樞紐的中正橋,北市府斥資廿二億多元改建,將於五月六日開工,工期長達四年,預定二○二三年四月完工。北市南區恐現交通黑暗期,據統計,中正橋尖峰每小時湧入高達六千輛次,改建期間因車道縮減與動線調整,新北市進入北市的車輛影響最大,北市府昨公布交通維持計畫,將分四階段實行,並於明年春節期間拆除重慶南路高架橋,以降低工程造成的交通衝擊。

將保留川端橋 供步行、自行車通行

中正橋前身為日治時期建造的「川端橋」,啟用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因耐震、防洪能力不足,決定拆除改建,將興建跨溪新橋,拆除中正橋與重慶南路高架橋。中正橋二○一五年在文資審議大會上被登錄為北市歷史建築,因此將保留最原始的「川端橋」部分,兼具景觀與供民眾、自行車通行之用。

第一階段 9月起雙北兩端改走便橋

北市交通局、工務局新工處昨在交通會報報告相關施工計畫,配合中正橋改建動工,預計五月至九月拆除自強市場、活動中心,第一階段交維計畫從九月至明年一月,雙北兩端的車輛,改走臨時便橋。

一階尾 明年春節拆重慶南路高架橋

新工處表示,重慶南路高架橋拆除作業,選在春節期間進行,預估六天拆完,在春節期間,車流量不高,加上僅需約六十秒就能穿越,經評估後認為對交通影響不大。拆除高架橋後,再把高架四線道與平面較窄的兩線車道整合,成為平面雙向各三線道。

第二階段 施作重慶南路平面道路

明年二月至二○二一年十月實施第二階段交維計畫,施作重慶南路平面道路期間,維持雙向各三線道通行,水源快速道路往新北市行駛便橋。

第三階段 台北往新北走新完成主橋

二○二一年十月至二○二二年一月第三階段,台北市往新北市車輛改為行駛新完成的主橋,新北市往台北市的車輛仍行駛舊橋,水源快速道路往新北市行駛新橋匝道。

第四階段 往返雙北行駛新完成主橋

第四階段則到二○二二年四月,雙北兩端往返都行駛新完成的主橋,中正橋往水源快速道路仍行駛舊橋及便道。

新北市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表示,中正橋是先建後拆,在現有橋樑旁建新橋,頭尾兩端銜接既有道路,施工期間可能會設部分區域施工,但現有車道不會減少,維持現況通行,對交通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