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傳承350年 六房媽過爐萬人隨香

遶境沿途,恭候許久的信徒虔誠跪地鑽轎腳。(記者黃淑莉攝)

遶境沿途,恭候許久的信徒虔誠跪地鑽轎腳。(記者黃淑莉攝)

2019/05/20 06:00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雲林報導〕國家重要民俗雲林縣六房媽過爐遶境昨天登場,來自全國各地數萬名信徒隨香,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整天在斗南股轄區遶境,深夜才抵達斗南新厝寮臨時紅壇安座;縣長張麗善表示,六房媽過爐已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移動式的過爐儀式是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縣府會持續將六房媽的文化宗教發揚光大。

無固定廟宇 由5股34庄頭輪流供奉

雲林六房媽沒有固定廟宇供奉,三百五十多年來由斗南股、過溪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共五股卅四庄頭輪流供奉,範圍涵蓋虎尾、斗南、土庫、大埤、斗六等鄉鎮市,有的庄頭要等數十年才輪得到值年供奉,今年值年的新厝寮廿五年才輪值一次。

虎尾大庄紅壇 昨凌晨即湧現人潮

昨天凌晨雲林還飄雨,仍不減民眾對六房媽祖虔情的熱情,虎尾大庄紅壇天未亮即湧現人潮,有信徒準備各式各樣飲料、熱食及點心讓隨香信徒享用,還有信徒凌晨三點多就到現場排隊等鑽轎腳,六點多六房媽神尊登轎安座後,不僅雨停且晴空萬里,讓信徒嘖嘖稱奇。

一名何姓信徒說,六房媽神威顯赫,家人都是虔誠信徒,每年過爐全家人參與擔花;另一位陳姓信徒今年與其他信徒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過爐前手製二千條左手香膏分送給志工、信徒,昨天大家一起徒步隨香。

張麗善指出,六房媽過爐已有三百五十多年,移動式的過爐儀式是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數萬名來自各地信徒虔誠來護持隨行,縣府未來會持續將六房媽的文化宗教發揚光大,也祈求六房媽祖保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王金平、郭台銘均前來參與過爐遶境

王金平一早到大庄紅壇與張麗善等人點第一發起馬炮,接著掌轎步行一段路;郭台銘則在斗南分局前分送點心、飲料,六房媽祖正駕鑾轎抵達時與張麗善一起掌轎步行約五十公尺,兩人對能參與六房媽祖過爐遶境盛會很開心,除祈求六房媽祖保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都請媽祖保祐總統初選能順利過關。

六房媽過爐吸引數萬信徒隨香,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記者黃淑莉攝)

六房媽過爐吸引數萬信徒隨香,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