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台語文創 退休師出散文集

退休國小教師韓滿(左)推廣母語不遺餘力,並以台語創作散文集,昨分享創作點滴。(記者王善嬿攝)

退休國小教師韓滿(左)推廣母語不遺餘力,並以台語創作散文集,昨分享創作點滴。(記者王善嬿攝)

2019/05/20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育人國小退休教師韓滿,從小成長在講閩南語家庭,但因專注念書加上學校禁說台語,直到她當上教師為進行鄉土教學,拜師台語文研究學者蕭藤村,投入台語文教學跟創作,才有較深入的研究與應用,她昨天發表台語散文新書「真情九九」,鼓勵民眾將台語應用於日常生活,只要會講台語,用台語文創作就不難。

六十七歲的韓滿退而不休,身兼幼穎兒童台語文學雜誌總編輯,也是台灣歌仔冊會、嘉義市母語文化協會理事,推廣台語文學並投入教學人才培訓,今年受邀到桃園閩南文化節擔任閩南語答喙鼓推廣工作坊講師。

韓滿昨朗讀新書的親情篇章,提及家中十一個兄弟姊妹,她排行第五,阿嬤見媳婦(韓滿的母親)連生五胎都是女兒,為她取名「滿」,意思是孫女已經生夠生滿、期待抱孫子,用台語描述早年重男輕女社會氛圍,格外生動。

韓滿說,為了學台語,只要知道哪裡有課程,她都參加,與家人、親友講話都講台語,把台語用在日常生活裡,久而久之也能講得一口流利台語及用台語文寫作。

嘉義市長黃敏惠、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林金龍等人昨與會祝賀,黃敏惠感謝韓滿任教時,指導學童製作繪本故事冊「閩南語尪仔冊」、「巧新婦」,退休後持續為台語文學努力,令人敬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