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峰履歷出新書 信仰故事「來帶路」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近來發表「霧峰履歷」第十三輯,以在地的宮廟、佛寺、教堂探討「信仰」與「社區」的連結。(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近來發表「霧峰履歷」第十三輯,以在地的宮廟、佛寺、教堂探討「信仰」與「社區」的連結。(記者陳建志攝)

2019/05/20 06:00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在地深耕已有十三個年頭,為了建立新的霧峰在地認同,每年都出版「霧峰履歷」,記錄霧峰的人文風土點滴,今年以「信仰」與「社區」為主題,包括田頭、田尾都可看到的土地公廟,以及南北勢供奉玄天上帝的福新宮、霧峰基督長老教會、霧峰聖若瑟天主堂,以及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記錄宗教與霧峰人的互動。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吳東明表示,今年發表的霧峰履歷第十三輯,決定回到「新霧峰人」的初衷,探討「信仰(認同)」與「社區」間的關係,但強調並非記錄宮廟、教會的興衰沿革,也不是闡述教義勸人向善,而是從信仰的角度出發,記錄宗教組織與在地人群的互動。

書中有林錫銓博士介紹「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在霧峰的熱鬧情況,以及帶領亞大學生連續五年參與創意人文遶境的過程;也有賴嘉鴻介紹內暗坑土地公廟、林秀玉介紹桐林最深山的普願福德山神、張靖昌的土地公廟輕旅行。

吳淑惠則是介紹南北勢里民信仰中心的福新宮沿革,以及獎勵優秀學子助學的過程,另外,還有范道莊介紹霧峰聖若瑟天主堂、劉麗真、林鳳凰介紹傳承百年的霧峰基督長老教會;以及佛教的萬佛寺與護國寺,呈現霧峰多元的宗教信仰,以及宗教和社區、民眾生活的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