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幾波梅雨 石門水庫將達滿水位

梅雨狂炸,石門水庫接近滿庫、因應鋒面通過,昨日開始今年首次調節性放水。(記者李容萍攝)

梅雨狂炸,石門水庫接近滿庫、因應鋒面通過,昨日開始今年首次調節性放水。(記者李容萍攝)

2019/05/20 06:0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連日來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全台各地降下豪大雨,石門水庫蓄水已接近滿水位,因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凌晨又有一波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因應可能到來的強降雨,決定調節水庫水位、維護大壩安全,從昨晚七點起透過後池沖刷道以每秒二○○立方公尺放水,後續並將配合最新降雨預報機動調整,這是水情吃緊大半年的石門水庫,今年首度進行調節性放水。

因應鋒面來襲 昨晚起放水

北水局原打算於昨天傍晚六點進行調節性放水,但考量下波降雨影響石門水庫時間是今日白天,氣象預報可能有不確定性及基於水資源有效利用,放水時間因此延後,昨晚七點改利用後池沖刷道(放流設施,由閘門控制放流量),放流量為每秒二○○立方公尺,後續配合降雨情況機動調整。

年初降雨量低 蓄水量下滑

北水局副局長張庭華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初因降雨量持續偏低、水位不斷下探,三月七日凌晨大壩水位來到今年最低的二二七.九公尺,蓄水量八二七一萬噸,蓄水率四十一.九%;此後枯水期結束,石門水庫經幾波梅雨鋒面後,集水區從五月一日起至十八日累積降雨量達二五三毫米,石門發電廠從前天下午起先行滿載發電以調控水位,即用發電尾水排放方式,調控將達滿水的水庫水位。

水位超過244公尺 蓄水率逾97%

由於上游集水區進水不斷,昨下午三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衝上二四四.三四公尺,距滿水位僅六十六公分,創下今年最高水位,蓄水量一億九一七四萬噸、蓄水率九十七.一三%;石門水庫前一次的滿水位,為去年十月廿三日的大壩水位二四五.一八公尺。

張庭華說,隨著汛期來臨,北水局已完成防汛整備工作,也對可能發生的防汛災害狀況進行模擬與演練整備,以確認各項設施正常,因應汛期各種可能狀況的發生。石門水庫建庫時,庫容可達三億一○○○萬噸左右,但先後受到葛樂禮、艾利等颱風從上游帶來龐大淤泥,加上年平均一九七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造成庫容縮小,目前約二億噸,水庫每年得周轉四次以上,才能滿足新北、桃園的各項用水,只要三個月沒有有效降雨,水情就會略顯緊張。因此,入庫的水都很珍貴,是否實施調節性放水,都會格外謹慎。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接近滿水位245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接近滿水位245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