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天宮整修完工 划龍舟上排頭

以台灣及龍潭的民間習俗、特色活動及景點為主題製作排頭,成為南天宮的新亮點,圖為划龍舟。(記者李容萍攝)

以台灣及龍潭的民間習俗、特色活動及景點為主題製作排頭,成為南天宮的新亮點,圖為划龍舟。(記者李容萍攝)

2019/05/20 06:00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坐落於龍潭區龍潭大池人工島上的南天宮,創建於一九七二年,由於外觀老舊、漏水,廟方四年前進行重整計畫,主任委員邱雲煥為了讓南天宮與眾不同,到各地考察新修建的廟宇,尋找合適材料及匠師,參考台灣及龍潭的民間習俗、特色活動及景點為主題製作生動有趣的排頭,成為龍潭南天宮的新亮點,讓民眾能看到客庄意象及台灣著名地標。

定位為觀光廟宇 彰顯客庄意象

邱雲煥表示,坊間寺廟建築複雜的排頭剪黏作品以四聘、四愛、封神演義、三國演義等傳統民間故事為主軸,熱鬧有餘,但內容卻不易識別,常被見者忽略。南天宮定位為觀光廟宇,整修的排頭涵蓋總統府、木柵動物園、台北一○一大樓,在地勝景的石門水庫、三坑老街、聖蹟亭等,甚至還有龍潭盛名的活魚三吃及桃園台地灌溉出的物產等。

龍潭區導覽協會創會長徐榮俊表示,南天宮為接地氣,將各地名勝與民俗活動放到莊嚴的排頭上,結合了傳統的忠孝節義排頭,整修後的排頭更活潑,其中有著戴斗笠的阿嬤捧著大活魚笑得合不攏嘴,不但守護在地人的情感認同,也激發出新時代的無限能量,成為彰顯客庄特色和人文生活的廟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