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林下經濟」 花蓮保安林鼓勵養蜂

林務局舉辦進階養蜂課程,學員瞭解養蜂、採蜜的過程,希望讓社區因為有足夠的經濟效益,也能兼顧保安林的永續經營。(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舉辦進階養蜂課程,學員瞭解養蜂、採蜜的過程,希望讓社區因為有足夠的經濟效益,也能兼顧保安林的永續經營。(林務局提供)

2019/05/2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共有六十七筆、三萬多公頃的保安林地,林務局推動保安林「林下經濟」,去年起擇定位於新城鄉的編號二六一三等三筆保安林,栽種白千層、黃槿、龍眼、楊梅等蜜源植物,昨舉辦養蜂進階訓練,邀請保安林周邊社區有興趣養蜂的居民參加。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近年極端氣候、農藥使用導致蜜蜂數量減少,林下養蜂不但能採蜜從事生產,增加居民收入,也能協助植物授粉,一兼二顧。

栽種白千層等蜜源植物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花蓮美崙工業區北側的二六一三保安林、壽豐鄉嶺頂的二六三五保安林,以及壽豐鄉豐山村的二六二八保安林三處,試辦「保安林下養蜂揭蜜」計畫,三處保安林分別為飛砂防止林、防風保安林、水源涵養林。林務局去年先在三處保安林林下種蜜源植物,包括白千層、黃槿、龍眼、楊梅等,除了白千層外,都不是過去的造林樹種。林務局表示,早期威權時代保安林的經營管理比較封閉、管制,現在已轉化成社區共同參與、公私協力的思維,希望藉此推動保安林與民間共同永續經營。

有興趣民眾可參加培訓

三處保安林由花蓮林管處輔導新城鄉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連線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花蓮縣壽豐鄉鹽寮社區發展協會,加入社區養殖、培育蜜蜂計畫,昨舉辦養蜂進階培訓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上課,內容包括養蜂繼箱、蜂蟎防治、蜂王培育、封箱搬運與移動等技術課程,也到養蜂場參觀,認識蜂蜜採收「搖蜜」技術、真假蜂蜜辨識,學習如何採集花粉等實務技巧。

增加收入 協助植物授粉

參與學員說,蜜蜂現在愈來愈少,常有果樹授粉不完全,甚至要藉由蒼蠅協助授粉,蜜源植物的栽植讓蜜蜂有食物,社區又可以透過養蜂賺錢,也瞭解蜜蜂對自然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