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慶宜蘭線百歲 機關車女王6/4「快閃」

宜蘭線鐵路通車今年滿100週年,台鐵昨為百週年活動宣傳。(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線鐵路通車今年滿100週年,台鐵昨為百週年活動宣傳。(記者張議晨攝)

2019/05/21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線鐵路蘇澳至礁溪段,從一九一九年通車迄今正好滿百年。台鐵擴大舉辦慶祝活動,六月四日將出動「機關車女王」CT二七三蒸汽火車,帶遊客馳騁蘭陽平原,一睹宜蘭線鐵路的百年風華,五月廿五日開放民眾上網預訂車票。

從蘇澳出發 CT273蒸汽火車頭掛4車廂

宜蘭縣鐵路一九一七年動工興建,一九一九年南端的蘇澳至礁溪段、北端的八堵至瑞芳段通車,今年正好滿一百年,台鐵副局長馮輝昇昨為百週年活動宣傳。他強調,鐵路扮演宜蘭交通史重要角色,今年結合台鐵一百卅二週年慶擴大慶祝。

火車頭也叫作「機關車」,是用來提供列車動力的鐵路車輛。CT二七三蒸汽火車,外型流線、優美,被鐵道迷稱作「機關車女王」,配合宜蘭線開通百週年活動,將擔起重任開行這條百年路線,與日本鐵道業者、宜蘭縣地方首長一同見證宜蘭線百年風華。

5/25開放訂票 5車站賣300套紀念套票

馮輝昇表示,六月四日下午二點四十五分,CT二七三從蘇澳出發,沿途停靠冬山、羅東、二結、宜蘭、礁溪等站,每站預計停留卅分鐘;行駛途中,停靠各站都會邀請鄉公所舉辦慶祝活動,結合各鄉鎮文化、歷史,讓百週年活動更富教育意義。

CT二七三採附掛復興號車廂方式開行,四節車廂每節可坐五十六人,五月廿五日上午九點,在台鐵郵輪式列車訂票系統,開放二百廿四張票供民眾預定,每張票一九一九元;蘇澳至礁溪等五車站,同步販售三百套紀念套票,每套三百卅元,每人限購一套。

重現路牌拋接 列車長與鄉鎮長秀特技

除了出動蒸汽列車,早年搭乘宜蘭線火車,列車長會與站長拋接「路牌」作為通行憑據,雖然這項傳統已走入歷史,但百週年慶當天,各站將由列車長與鄉鎮市長重演「路牌拋接」高難度特技。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火車是宜蘭人出外打拚重要的回憶,為慶祝宜蘭交通史重要的一刻,活動當天到宜蘭火車站的民眾,都能領到市公所準備的精美小禮物。

宜蘭線鐵路通車今年滿100週年,將於6月4日出動有「機關車女王」美名的CT273蒸汽列車,慶祝通車百年。(圖為2015年上路畫面,台鐵提供)

宜蘭線鐵路通車今年滿100週年,將於6月4日出動有「機關車女王」美名的CT273蒸汽列車,慶祝通車百年。(圖為2015年上路畫面,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