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傳承「伊藤」球棒 周思齊推「棒球博物館」

「伊藤先生」羅沙威的木棒球棒,羅沙威於太巴塱國小擔任教練多年,他的球棒由太巴塱球隊總教練「代代傳承」。(周思齊提供,禁止轉載)

「伊藤先生」羅沙威的木棒球棒,羅沙威於太巴塱國小擔任教練多年,他的球棒由太巴塱球隊總教練「代代傳承」。(周思齊提供,禁止轉載)

2019/05/2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職棒中信兄弟隊球員周思齊去年考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昨到花蓮參加「能高團」棒球史文物展及講座活動,分享他深造動機。他說,「我是棒球人、也是原住民」,希望探索原住民與棒球史的連結及背後含意,更許願將來成立「棒球博物館」,傳承「部落傳說中『伊藤先生』所留下的球棒」,盼後山棒球的歷史能讓更多人知道。

首支能高團球員 曾赴日求學

周思齊口中的「伊藤先生」是何許人?「伊藤先生」名叫羅沙威,是花蓮的阿美族,日本名「伊藤正雄」,是台灣第一支純原住民棒球隊「能高團」球員。不過「伊藤先生」日本法政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到故鄉花蓮,戰後改名莊初明,在光復鄉太巴塱國小任教多年,太巴塱國小也是國內職棒明星的搖籃,出產王光輝、陳義信等名人,花蓮棒球的傳承也從日治時代延續至今。

太巴塱傳頌的神話 見賢「思齊」

周思齊說,爺爺常說「我們有一個老師很會打棒球,他以前在日本唸書、有打過NOKO(能高團)」;媽媽國小也被伊藤先生教過,媽媽總說「伊藤先生很凶、教棒球很嚴格」。周思齊說,伊藤先生是他兒時記憶中,被部落不斷傳頌的「神話」,長大後才發現「原來伊藤先生是真」。

周思齊說,他打職棒後的某一天,棒球教練陳慶嘉拿來一支球棒給他看,「這是伊藤先生傳承給我的」。周思齊說,球棒從伊藤先生傳給太巴塱國小第二代總教練周廣輝,周廣輝再傳給第三代的陳教練,他要努力成為第四代傳人,盼打造「棒球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到伊藤先生和原住民棒球。

談深造動機 盼重建原民棒球史

「我是棒球人、也是原住民」。周思齊說,成長過程不斷探索自己為什麼打球,然而到國外交流時,他發現自己說不出來,「因為沒有歷史記憶」,回部落問長輩也只有口述,缺乏系統整理,所以他對歷史愈來愈有興趣,開始翻閱文獻、並起了唸研究所的念頭。

周思齊說,就讀臺灣師大臺史所後,感謝許多人提供能高團史料,花蓮的棒球是「真正的台灣第一」,由於八○年代棒球史研究對於能高團的歷史有曲解,名字、脈絡也有問題,他希望重建歷史脈絡,藉由能高團凸顯棒球、能高與原住民的歷史。

職棒中信兄弟隊球員周思齊去年錄取台灣師大臺灣史研究所,他昨天參加花蓮「能高團文物展」,與現場真人等身大小「能高團」球員前輩完成「歷史的合影」。(記者花孟璟攝)

職棒中信兄弟隊球員周思齊去年錄取台灣師大臺灣史研究所,他昨天參加花蓮「能高團文物展」,與現場真人等身大小「能高團」球員前輩完成「歷史的合影」。(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