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上平地金針受災 產量剩不到5%

平地金針園原本在每年五、六月都是金黃一片的金針花,今年花況卻稀稀落落。(記者王秀亭攝)

平地金針園原本在每年五、六月都是金黃一片的金針花,今年花況卻稀稀落落。(記者王秀亭攝)

2019/05/2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池上鄉是台東縣平地金針主要產地,現已進入產季, 但受到暖冬影響,今年產量銳減,剩不到五%,由於雇工採收不符成本,部分農民放棄採收,連金針烘乾也採輪流方式,以減少成本,甚至傳出解散產銷班的聲音。

暖冬影響 鄉長:爭取農損補助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已派員了解災損情況,會提報農委會,看能不能爭取農損補助,幫助農民度過這一次的難關。

池上鄉金針產銷班班長吳家恩望著自家金針園,原本在五、六月盛開的平地金針花況稀落,一片「綠意」,大嘆盛產時五分地可採收一千公斤左右,今年自家金針園五分地只能收到三十公斤,「非常慘烈」,加上市售價格每公斤僅二十五元,光是採收成本就占了一半,還不包括其他費用,根本難以回收,少採少賠錢。

不夠低溫 花期將延至7、8月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薛銘童指出,台灣連續兩年暖冬,平地金針如果不夠低溫,隔年開花便會大受影響,產期也會延後並拉長,原本平地金針花期到每年六月,因為暖冬會拉長到七、八月,因而今年產量還暫時無法預估。

生產成本高 產銷班討論是否解散

由於目前市售價格每公斤只有二十五元,部分農民眼見花開得少,已忍痛棄收,即使有採收的農民,也選擇輪流開爐,大家集中烘乾金針,才能節省生產成本。

吳家恩說,池上鄉栽種平地金針面積原本高達六十公頃,但近年生產成本增加,加上氣候異常,不少產銷班成員紛紛轉種,面積逐年縮減,現在只剩五公頃左右,這兩年又遇到暖冬,讓栽種雪上加霜,班員們都在討論是否要解散產銷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