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孔廟道光御匾「舊匾翻新」? 專家檢測

專業團隊為清道光御匾「聖協時中」拍攝X光片,調查隱藏在御匾下近200年的匾額。(記者劉婉君攝)

專業團隊為清道光御匾「聖協時中」拍攝X光片,調查隱藏在御匾下近200年的匾額。(記者劉婉君攝)

2019/05/2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孔廟清道光御匾「聖協時中」下方,還有一面匾額?配合台南孔廟古蹟修復工程,文化局去年破天荒將高懸在大成殿內的八面清代御匾卸下,除了舉辦特展,也委託專業團隊進行御匾內涵調查研究,意外發現道光御匾下方,還有「嘉慶」等文字,懷疑是「舊匾翻新」,目前已完成全面性X光攝影,覆蓋近兩百年的「匾中匾」,預計六月初可藉由X光片,再現世人眼前。

已完成全面性X光攝影 6月揭曉

台南孔廟八面清領時期的御匾目前均為市定古物,計畫在內涵調查研究完成後,向文化部申報為重要古物。而孔廟在委託專業團隊以X光攝影進行檢測時,發現道光三年(西元一八二三年)的「聖協時中」匾額下,還有另一面匾額的文字及落款,其他七面御匾則沒有這樣的情形。

一匾額下 有另一匾額文字、落款

一貫道天皇學院林仁政助理教授及雲科大曾永寬教授受邀,為御匾做材質檢測、工藝技法及相關測繪工作,並結合X光攝影技術,捕捉御匾內的木作訊息,受限於現行X光版尺寸較小,無法一次拍下整面御匾,團隊總計為「聖協時中」拍了超過八十張的X光片,後續將展開拼接工作。

若為舊匾再製 皇權時期大不敬

林仁政表示,早期舊匾再製的情況時有所聞,國內有不少廟宇的匾額都曾傳出類似情形,但道光皇帝賜頒的御匾也可能使用舊匾再製,在皇權時期可是大不敬,應是絕無僅有、前所未聞,希望透過完整調查分析後,釐清暗藏在「聖協時中」御匾下的文字內涵。

台南孔廟清代御匾年代從康熙到光緒,分別為萬世師表、聖集大成、斯文在茲、德齊幬載、聖神天縱、與天地參、聖協時中、生民未有,去年九月起在鄭成功文物館展出為期一年,迄今已吸引超過三萬人次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