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照顧三大人 章菀庭獲總統教育獎

章菀庭曾與藝人蔡依林為家扶基金會拍攝「無窮世代」微電影。
(記者詹士弘翻攝)

章菀庭曾與藝人蔡依林為家扶基金會拍攝「無窮世代」微電影。 (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9/05/22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每天為媽媽換尿布、梳洗、準備早晚餐,雲林縣龍巖國小六年級學生章菀庭照顧因車禍全身癱瘓的母親、雙眼失明祖父、輕度智障叔叔多年,堅強的她不因家境困難、生活艱苦而懷憂喪志,強韌的生命意志及樂觀的精神,獲得二○一九年總統教育獎,將接受總統表揚。

雲林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林慧蓉表示,章菀庭媽媽十年前因車禍全身癱瘓,家中尚有視障祖父及輕度智障叔叔,父親收入不穩定,很少回家,小六的菀庭與就讀國二的哥哥負責照顧家中三個身心障礙的大人。

孝順故事讓蔡依林落淚

章菀庭也是雲林家扶中心長期扶助的經濟弱勢孩童,曾獲家扶全國自強兒童表揚,也曾與藝人蔡依林為家扶基金會拍攝「無窮世代」微電影,雲林家扶督導歐厚成表示,蔡依林在影片發表記者會中曾多次為她們母女的故事落淚。

樂觀向上好學 成績優異

歐厚成說,章菀庭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照顧癱瘓媽媽的生活起居,小小的身子,要幫媽媽梳洗、更換尿布、準備早晚餐、洗衣物等,假日幫媽媽沐浴洗頭、剪指甲、散步,被迫提早長大的菀庭並不以照顧媽媽為苦,她個性活潑,與同學相處和樂,成績都是全班前三名。

「照顧媽媽並不辛苦,只要媽媽能健康就好。」當同學都在玩樂,因媽媽需要有人照料,菀庭每天都得待在家中,但她不以為苦,也不怨天尤人,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護理師或復健師,除可以用專業幫助媽媽外,還可以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章菀庭小小年紀就得下廚房,為家人準備早晚餐。
(雲林家扶中心提供)

章菀庭小小年紀就得下廚房,為家人準備早晚餐。 (雲林家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