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石虎護雞農 苗縣擬生態補償

圖為頻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苗栗縣多個鄉鎮傳出侵襲雞舍,偷咬農民飼養的雞隻。(圖由林務局提供)

圖為頻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苗栗縣多個鄉鎮傳出侵襲雞舍,偷咬農民飼養的雞隻。(圖由林務局提供)

2019/05/22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是保育類石虎重要棲地,但偶有石虎偷吃雞,造成養雞戶損失,縣議員鄭秋風昨總質詢提出生態補償的構想,不僅要保育石虎,也要保護雞農。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陳錦俊指出,正研擬「生態補償試辦計畫」,若證實石虎吃雞,將給雞農必要的補償。

雞咬死石虎 議員建議每隻賠三至五百元

石虎屬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根據學者專家多年統計及田野調查,全台現存總數有五、六百隻,其中約七成棲息在苗栗縣淺山地區,約三、四百多隻。鄭秋風指出,苗栗縣是全台石虎最多的區域,近年來苗縣府編列不少經費規劃石虎保育措施,成效不錯,但石虎喜歡吃雞,後龍鎮中和及南港里有不少養雞戶反映,飼養的雞隻被石虎吃掉,損失不小。

鄭秋風認為,要保育石虎,也要保護農民,他建議苗縣府應訂定生態補償辦法,每隻雞若確定被石虎咬死,就賠償三百至五百元。

農業處擬試辦計畫 提報中央爭取經費

陳錦俊指出,石虎常與養雞戶衝突,縣內的苑裡、通霄、銅鑼及苗市等地養雞戶,不時傳出被石虎侵襲、吃雞,石虎不會危害農作物,若抓不到雞吃,就會捕捉老鼠或蛇類充饑。

陳錦俊表示,近日已邀集相關單位討論研擬「生態補償試辦計畫」,計畫擬訂後,再提報中央爭取經費;並透過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協助在曾被石虎侵犯的雞舍架設攝影機,一旦能證實雞隻確實被石虎危害,將給予補償,至於補償標準,再進一步研擬。

保育團體指應著重通報、友善防治圍網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指出,對於石虎與養雞戶的衝突,應著重於鼓勵養雞戶通報,再由專業團隊進行評估協助,以及做好友善防治施設圍網,讓石虎進不去,若雞隻還是被石虎侵襲,再來進一步評估補償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