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強降雨稻作倒伏 初估194公頃受損

一期稻作繼稻熱病疫情後,520強降雨又造成多處傳出倒伏,農民擔心這期收成要血本無歸。(記者王涵平攝)

一期稻作繼稻熱病疫情後,520強降雨又造成多處傳出倒伏,農民擔心這期收成要血本無歸。(記者王涵平攝)

2019/05/22 06:00

〔記者王涵平、吳俊鋒、洪瑞琴/台南報導〕五二○強降雨造成南市一期稻作多處傳出倒伏,有些田區甚至出現稻作幾乎全趴場景,農民表示,目前正值結穗期,產量與品質都會受到影響,擔心這期收成血本無歸。市府初步統計,水稻倒伏受害面積約一百九十四公頃,損害程度六%;另西瓜及洋香瓜農民均已收成近九成,災損情形較小,各區公所尚在勘查辦理中,受害程度有達到廿%以上者,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五條等規定辦理現金救助。

正值結穗期 影響產量與品質

市長黃偉哲昨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這兩天強降雨,台南雖然累積雨量不大,但面對汛期到來以及接下來可能發生的颱風,要求市府團隊要「禦敵從嚴,超前部署」,向民眾宣導實用的防災知識。

再過15天可收割 農民憂收成減

一場雷雨之後,不少農民昨日至田區巡視,發現稻作出現倒伏,因目前正值結穗期,有些再過約十五天就可收割,農民擔憂收成減少,品質也變得較差,如果稻穗泡在水中也會發芽,尤其去年每分地稻米收成約在一千五百台斤,今年因暖冬影響、稻熱病普遍發生,恐怕連八百台斤都收不到。

農業局則指出,今年台南一期水稻種植面積一萬四千公頃左右,主產區為後壁三千四百公頃、柳營一千四百九十五公頃、白河一千四百公頃、官田一千二百廿四公頃、六甲一千零九十四公頃等地區;目前水稻倒伏情形在後壁區、柳營區、白河區、東山區、善化區等都有。

各區公所正勘查農損情形

另西瓜及洋香瓜災損情形,各區公所尚在勘查辦理。南市一期作西瓜栽培面積約七百九十八公頃,其中以安定區一百五十三公頃、麻豆區一百卅四公頃、善化區一百廿六公頃為主,農民已採收九成;南市一期作洋香瓜栽培面積約四百五十五公頃,其中以後壁區七十一公頃、東山區五十九公頃、白河區四十六公頃為主,農民已採收八到九成。

另歸仁圓環榕樹染病 搶救中

此外,歸仁區中山路圓環內有四株中型榕樹,之前在十字對稱的方位上分別栽種,是南關線知名的綠色地標;但靠近美學館的一株因感染褐根病,「底盤」不穩,且連日降雨,發生傾倒,區公所邀請園藝專家會診,將全力搶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