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紀念巴克禮170歲冥誕 復刻百年前「阿美轎」

「Toe巴克禮pha-pha-走」交通特展復刻巴克禮牧師當年在台灣曾使用過的交通工具。(記者劉婉君攝)

「Toe巴克禮pha-pha-走」交通特展復刻巴克禮牧師當年在台灣曾使用過的交通工具。(記者劉婉君攝)

2019/05/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蘇格蘭牧師巴克禮於一八七五年來台後,在台奉獻六十年期間,設立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創辦台灣第一份報紙,為了紀念巴克禮一百七十週年生日,台灣教會公報社推出「Tòe巴克禮pha-pha-走」(台語指跟著巴克禮到處走)交通特展,復刻百年前的「阿美轎」(時稱番仔轎),邀民眾一起跟著巴克禮穿越時空,感受百年前的台灣交通風情。

「Tòe巴克禮pha-pha-走」交通特展,根據百年前「台灣教會公報」刊登由巴克禮親筆所寫的遊記內容規劃,並依國家圖書館提供的歷史照片,打造出當年巴克禮到東部地區時搭乘的「阿美轎」,展出期間也提供限額體驗時段,讓民眾登上轎子,感受一下百年前山區交通的艱難。

而巴克禮也曾寫下環台旅行時在牛車上過夜的情景,社方因而向七股區三股國小借來一輛牛車,在台灣教會公報社前展示,牛車上還有車主蔡國賓安置的「探更寮」,則是早期養殖人家夜間巡視魚塭的臨時過夜之處。

另外,一樓落地窗玻璃及二樓還有大型玻璃貼展示的鵝鑾鼻燈塔、各式船隻、桌上型展板重現的復古火車等,從巴克禮的遊記,可得知一八九一年,香港官府即強制雇主必須讓勞工「做六休一」。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表示,「Tòe巴克禮pha-pha-走」交通特展自五月廿四日至七月十二日展出,開展日為巴克禮試印第一張報紙成功的日子,閉展日則是台灣第一份報紙發行的日子,五月廿五日、六月八日、六月廿二日、七月六日上午十一時有免費乘轎體驗,每日限額卅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