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紅樹林淪釣蟹場 無法可罰

旁邊的宣導告示牌,眾人視而不見。(擷取自臉書)

旁邊的宣導告示牌,眾人視而不見。(擷取自臉書)

2019/05/23 06:0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夏天到了,近日有民眾在新竹縣新豐紅樹林玩,目睹有親子站在觀賞步道上釣招潮蟹,爸爸甚至跳進濕地挖到桶子裡,無視一旁的宣導告示牌;但縣府農業處表示,濕地法雖已上路,但新豐紅樹林尚未正式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現階段只能儘量道德勸說。

大人、小孩無視宣導告示

臉書「新竹爆料公社」貼文,有民眾日前到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遊玩,目睹好多人自製釣竿在釣招潮蟹,無視宣導告示;其中,有一名爸爸直接跳進紅樹林裡挖掘招潮蟹放進桶子,小孩則一邊持釣竿釣一邊喊叫爸爸抓,直呼「這真的是最壞的教育」!

縣府在觀賞步道現場設置的新豐紅樹林宣導告示牌,內容強調該濕地具生物多樣性,擁有獨特的水筆子和海茄苳等植物,提供弧邊招潮蟹、乳白招潮蟹、台灣厚蟹、雙齒近相手蟹、褶痕擬相手蟹等指標性蟹類的棲地。

農業處表示只能道德勸說

此生態系統極為脆弱,容易因為環境的變化及人為的破壞而消失。因此,籲請民眾在參觀時,以「不釣、不捉、不摸、不餵」為原則,切勿任意進入木棧道外紅樹林驚擾或破壞區內動植物。

不過,農業處表示,新豐紅樹林未依森林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任何的保護區;因此,目前民眾在該處釣捕螃蟹或魚類的行為,尚無違反上述法規,只能透過告示道德勸說。另野動法第十七條的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規定,也排除一般魚類及其他種類非脊椎的水產物適用。

未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此外,濕地法於二○一五年二月實施後,內政部營建署劃設新豐紅樹林的濕地面積,研擬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但因地方有不同意見,尚未正式公告。

臉書「新竹爆料公社」貼文,有民眾持釣竿在釣招潮蟹,把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當作釣蟹場。!(擷取自臉書)

臉書「新竹爆料公社」貼文,有民眾持釣竿在釣招潮蟹,把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當作釣蟹場。!(擷取自臉書)

有爸爸跳進濕地直接挖招潮蟹。(擷取自臉書)

有爸爸跳進濕地直接挖招潮蟹。(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