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延伸機電標 西門子可望得標

機捷延伸中壢段,土建採潛盾方式施工,目前已經到達A23中壢車站。(捷運工程局提供)

機捷延伸中壢段,土建採潛盾方式施工,目前已經到達A23中壢車站。(捷運工程局提供)

2019/05/24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機電工程,因必須與機場捷運規格相符,導致工程十度流標,負責發包的交通部鐵道局變更標案內容,於本月初公告上網,德國西門子首度參與投標,雖然開標後因不足三家而流標,但月底可進行第二次招標,屆時若德國西門子投標預估可得標,未來機捷、捷運綠線機電系統將整合,讓民眾搭車更方便。

十度流標 鐵道局變更標案內容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未來機捷延伸中壢段機電工程將配合土木工程,部分完工路段可先行通車,預估二○二三年機捷可從A1台北車站通車到A22老街溪站,二○二六年通車到A23中壢車站,達成全線通車目標。

2023年可開通到老街溪站

陳文德指出,機捷使用英國英維斯機電系統,而英國英維斯被德國西門子收購,改名為英國西門子,由於機捷延伸線屬於機捷的一部分,因此必須使用相同的機電系統,但英國西門子不願投標,導致延伸線十次流標。

陳文德說,為解決機捷延伸線機電系統問題,鐵道局徵詢各方意見,將機電系統招標規格從與機捷相同改為相容,也就是說新系統能夠和原系統相容,列車從A1台北站出發到A21環北站後不必換車,直達A23中壢車站。

收購英國英維斯 擁有核心技術

陳文德說,當初機捷問題重重,最後是德國西門子派遣技師協助才順利通車,德國西門子擁有英維斯機電系統核心技術,才敢參與機捷延伸線機電工程標案,未來,德國西門子將負責整合機捷及機捷延伸線的機電系統,此外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車站機電系統也是使用德國西門子系統,未來只要軌道系統整合,車廂可在機捷、機捷延伸線、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線互相行駛,讓民眾搭車更方便。

2026年至中壢車站將通車

陳文德表示,目前機捷延伸中壢段是由交通部鐵道局主辦,土木建築部分由大陸工程公司施作,目前進度約五十%,潛盾工程已推進至A23中壢車站(見圖,捷運工程局提供)。另鐵道局也同意,優先辦理A21環北站延伸至A22老街溪站的工程施作,預估於二○二三年建置完成,屆時機捷將通車至A22老街溪站,A23中壢車站也將配合鐵路地下化期程,於二○二六年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